南京局组织对家用燃气灶具产品开展市级专项抽查

分享到: 更多
2016-09-29 来源:南京质监

家用燃气灶具指用本身带的支架支撑烹调器皿,并用火直接加热烹调器皿,以满足家庭需要的燃气燃烧器具,按其不同用途可分为台式、嵌入式、单眼、双眼、多眼等多种结构。近期,南京市质监局组织对南京地区家用燃气灶具生产企业产品,流通市场和电商平台销售的家用燃气灶具产品进行了专项抽查。本次专项抽查共采样品30批次,基本覆盖了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产品品牌。经检验,合格24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80%,不合格项目有燃烧工况(干烟气中CO浓度)、熄火保护装置和燃气导管结构。

  一、抽查产品产业情况简介

  产品质量与原材料、生产设备以及整体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密切相关。近10年来,我国的家用燃气灶产业将很大的精力放在了产品质量提升和产品技术创新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一些中小企业的产品还存在不少质量问题。

  目前我国对家用燃气灶具实施许可证管理。根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统计,全国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近600家。其中行业前50名的企业,整个市场份额能达到60%~70%。知名企业和品牌主要进攻一、二级市场,中小企业则将主战场放在四、五级市场。

  二、检测依据的标准及项目

  抽查检验工作根据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GB 16410-2007《家用燃气灶具》要求进行,主要检验项目包括极重要质量项目:气密性、燃烧工况、操作时手必须接触的部位温升、熄火保护装置、燃气导管结构;以及重要质量项目:热负荷、热效率、铭牌(极重要质量项目是指直接涉及人体健康、使用安全的指标;重要质量项目是指产品涉及环保、能效、关键性能或特征值的指标)。

  三、本次市级专项抽查的情况

  1、抽查总体情况

  本次市级专项抽查,共抽查家用燃气灶具产品30批次,其中,市场流通领域销售产品20批次,电商平台销售产品10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24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为80%。

  2、抽查结果统计

  (1)从不同抽样地点分析

  本次抽查地点分主要为市场流通领域和电商平台进行抽样。

 

  抽查领域   抽查企业数(家)   抽查产品数(批次)   合格产品数(批次)  产品合格率(%)

      市场流通         11                             20                                  17                         85.0
                  
  电商平台         10                              10                                  7                             70.0
 
  
  (2)从不同价格区间分析

  本次抽查覆盖了高、中、低档各种价格区间的家用燃气灶具,30批次产品检验结果见下表。

 

  检测项目名称    价格区间(元)   抽查产品数(批次)  合格产品数(批次)  产品合格率(%)
 
  干烟气中CO浓度    ≤100                       1                         0                            0
 
                                        >100~≤300          4                         2                           50
 
                                        >300                   25                         23                        92
 
   熄火保护装置          ≤100                      1                          0                           0
 
                                          >100~≤300         4                         2                           50
 
                                       >300                  25                        25                        100
  
    燃气导管结构     >100~≤200           1                          0                            0
 
                                       >200~≤300           4                          2                            50
 
                                         >300                     25                        25                       100
 
  四、 质量分析

  根据本次家用燃气灶具产品市级专项抽查的结果可以看出,燃烧工况(干烟气中CO浓度)、熄火保护装置、燃气导管结构项目依然为主要不合格项目,以下将对这些主要不合格项目进行分析。

  1、干烟气中CO浓度项目

  “干烟气中的CO浓度”是判定产品燃烧工况好坏的重要指标。因为CO是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烟气中CO浓度过高极易造成中毒,对人身有很大伤害。本次市级专项抽查干烟气中CO浓度项目,共检验30批次,合格25批次,合格率为83.3%。

  导致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

  (1)设计可能有偏差:燃气喷嘴和燃烧器不匹配,空气进气量小或燃烧器形状、结构设计不合理,二次进空气量不充分都可能造成燃烧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标。另外,锅支架高度设计不当,也可能引起燃烧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标,锅支架过高会使得热效率下降,造成能源的损失和浪费,锅支架过低会使燃气燃烧时供氧不充分,易造成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标。通俗的说,就是燃器具不能提供让燃气和氧气充分燃烧的燃烧器。

  (2)生产工艺可能有问题:燃烧器生产过程中在铸造加工过程中未按设计要求进行,使得燃烧器内有毛刺、尺寸偏差、加工不到位等缺陷,燃气和空气在燃烧器内没有充分混合,造成燃烧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标。

   2、熄火保护装置项目

  “熄火保护装置”是涉及家用燃气灶具安全使用的重要项目。当家用燃气灶具出现意外熄火时,该装置能够在短时间内自动切断燃气气源,从而免造成燃气泄露,引起着火、爆炸或中毒等恶性事故。

  本次市级专项抽查燃气导管结构项目,共检验30批次,合格27批次,合格率为90%。此项目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一些厂家安全意识严重不够,置人身和财产安全、国家强制标于不顾,一味地减少生产成本造成的。

   3、燃气导管结构项目

  “燃气导管结构”主要是指燃气进气接头尺寸,要求接头应该具有良好的密封结构和防松脱结构。这个项目不合格主要出现在一些低廉的台式灶上,企业为了减少成本,不按规定的结构配置燃气导管接头,偷工减料。接上煤气软管后,不易密封还容易松脱。

  本次市级专项抽查燃气导管结构项目,共检验30批次,合格27批次,合格率为90%。

  五、消费指南

  1.在选购前必须清楚自己所居住地区究竟使用哪一种燃气,我国城市燃气主要分为三大类: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家用燃器具产品按照适用气源不同也分为相应的三大类,消费者一定要注意根据自己实际使用的气源条件选择相应的产品。

  2、在选购燃器具产品时可以通过观察产品包装、标志和外观来大致辨别产品质量,通常情况下优质燃器具产品其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且份量较重、板材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尽量选购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知名品牌,售后服务网络比较完善,当产品出现故障时维修较为方便及时。

  3、消费者在选购灶具时要根据家庭的需求来确定安装台式或是嵌入式灶具。台式是整个灶体放在支承面上的一种灶具,而嵌入式顾名思义是把灶具的主体嵌入到支承面下。目前市场上的嵌入式家用燃气灶最大的区别在于灶面板材料变化较大,主要有不锈钢和玻璃两大类,还有部分产品选择搪瓷等材料,各种材料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不锈钢材料结实且耐碰撞,但长期使用后表面光泽性会差一些;玻璃材料比较美观耐腐蚀和耐磨,但其耐热性能不如不锈钢材料好,若安装和使用不当还会导致爆裂现象的发生;陶瓷面板颜色丰富强度略低;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确定选购不同材料的产品。

  4、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确定选购不同热负荷值的家用燃器具,在灶具方面通常的餐饮习惯适合于使用火力比较猛(设计热负荷大)的燃气灶,根据实际使用效果来看,消费者应选择单个炉头设计热负荷在3.5kW至4.0kW范围内的产品。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根据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要求,家用燃气灶必须有熄火保护安全装置,使用过程中如发生意外熄火现象,熄火保护安全装置会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5、使用者要严格按照灶具的安装使用说明书进行安装,如安装位置是否通风、嵌入式灶具通风口的面积等均要注意。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并牢记里面的注意事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