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雕刻界的四大流派

分享到: 更多
2018-02-27 来源:玉鉴小鳄

           想要雕刻一块精美的玉雕,可不是买一块玉石,找一个工匠雕刻一下就可以的事情。玉石雕刻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远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要想雕刻一块精美的玉石雕件,首先需要有一块品质良好的玉石,同时必须有一个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的工匠进行雕刻。一个好的工匠可以将一块美玉的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中国玉石雕刻界,有众多的能工巧匠,他们的技术神乎其技。一块块玉石在他们的手中变成精美独特的玉雕,让人不禁叹为观止。这些雕刻大师主要来自四大流派—中国玉石雕刻四大流派。

北派玉雕是以北京为中心区域,涵盖北京、天津、辽宁、河北、河南部分地区、新疆等北方地区的玉石雕刻流派。风格主要体现为庄重古朴、稳重大气、国韵文风,做工精细工整。北派做人物、花鸟、花瓶等传统类型的玉雕较多,其雕刻风格由北工发展演进而来,玉器有古玉之风,难能可贵。

岱岳奇观

‍江南情怀

海派玉雕是以上海为中心地区而形成玉石雕刻艺术风格的流派。主要特点是“海纳”和“精作”,以器皿类玉器之精致,人物动物造型之生动传神为特色。雕琢细腻,造型严谨,庄重古雅。上海在古代玉雕中无任何地位,我国知道上海开埠不过百余年,与古老的名城相比,属后起之秀。不过,依托上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繁荣的经济,许多玉雕大师纷纷迁入上海,在它们的互相切磋与学习之中,逐渐整合成了海派玉雕,并日益成为了主流的玉雕流派。

‍‍子孙万代

琴壶

独钓寒江雪

扬派玉雕是扬州地区形成的玉石雕刻艺术风格。有着浑厚、圆润、优雅、灵秀、精巧等特色,扬州善雕大件玉器,尤以“山子雕”最为出色。扬派历史上属于南工集中区域,尤其在明清时期,扬州工闻名天下。

大千佛国图

‍聚珍图

‍南派玉雕是广东、福建一带的玉雕风格。由于长期受竹木牙雕工艺和东南亚文化影响,因此其在镂空雕、多层玉球和高档翡翠首饰的雕琢上,独树一帜。南派的风格特点是造型丰满、呼应传神、工艺玲珑。特别是南派的镂空雕,其雕琢技艺复杂多变很有特点,且南派玉雕用料多以翡翠为主。

仕女

‍福馨和谐

谢华,受誉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被中国国匠榜评审为2016年度“中国国匠”称号。谢华大师的多幅玉雕图谱被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收录入2003年《玉雕图案》一书之中。因其对花鸟鱼虫、山水、人物都造诣颇深,常被同行称为“全能战士”。

谢华大师属于北派玉雕的代表人物,作品创作遵循传统吉祥如意的题材。他以古为师继承了古代宫廷玉雕风格,追求突出明快的线条,为玉雕整体画面带来生命力,让玉石生出鲜活的生命之花。

‍蒸蒸日上‍

新疆白玉,体量硕大,玉质温润细腻,红皮娇艳动人浅浮雕技法雕琢山林、农舍、烈日在这样的皮色之下,简洁的雕工就将工艺之美与原生态之美有机结合在一起。‍是谢华大师的代表作之一。

‍腰蝉(缠)万贯

‍深红皮色,依石形而雕琢蝉一只,作品虽小,可玩味十足,而雕工精细,是一件不错的把玩小件精品。是谢华大师的代表作之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