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新:造纸行业资信评估很有必要

2013-05-02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3年4月24日,中债资信在北京举办第四场细分行业评级方法发布暨行业形势研讨会,披露了港口、医药制造、航空运输、造纸四个行业企业的评级方法、评级模型以及上述行业19家已评企业的评级结果。来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国泰君安、易方达基金等债券市场主要投资机构,广州港集团、中国医药、太阳纸业等发行企业代表以及相关行业的专家、媒体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行业形势研讨环节,中债资信相关行业的资深分析师与受邀参会的行业专家分别就四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信用品质等发表了观点,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中国纸业战略专家、中国纸网首席顾问郭永新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在造纸行业形势研讨环节发表演讲,与会人员纷纷同郭永新就造纸行业供需关系、进出口形势、节能减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

 

  郭永新首先简单阐述了中国造纸行业的发展现状。他说,造纸工业7207的企业,纸浆77个,纸制品4382,产值12859亿人民币,占全部工业的1.5%。算是比较大的行业,全行业利润690亿,产值利润率5.4%,相比轻工业偏弱,相比重工业走强。产量11375w顿,占全世界第一,美国第二7000万吨。

 

  郭永新还介绍了目前中国造纸业的特征,有以下几点:

 

  1、高速扩张到低速发展。2012年同比增长4.65%,仅20年来的最低点。

 

  2、下游产业好于上游产业。

 

  3、产业出现两极分化,产业创新成为发展动力,全行业不景气,个别行业很好,玖龙纸业,(世纪阳光)产销都增长了300w吨。因为产品创新,低定量,高强度。

 

  对于国内造纸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郭永新表示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体:

 

  1、环保水平提高,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COD排放量占全国工业排放量34%,废水20%。近年来,产量上升,COD排放量的绝对值和相对值都在下降。

 

  2、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出口5%,但是对国际原料依赖度40%,走不通的话产能过剩很有问题。

 

  3、并购重组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是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链之间的不平衡性,将引导浆纸之间并购重组。

 

  4、国际产业整合,全球浆纸不均衡。

 

  5、大企业的低位将更加巩固,未来会形成全国市场队,和地方市场队,前者会代表我国走出去。

 

  6、国外造纸企业在国内合作,以方便拓展中国市场。国外的纸浆企业和国内造纸企股权合作一体化。通过市场解决原料。企业重组将强强联合,而非以强欺弱。造纸企业更贴近终端客户,且中小贸易商会出局,大企业以参股控股控制造纸企业。

 

  最后,郭永新表示,造纸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负债率57.6%,资信评估很有必要。

附件下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