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教科书全面实施绿色印刷通知

2013-05-08 来源:中国纸网

各中小学教材出版单位、有关印刷企业、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环保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新出联〔2012〕11号),结合北京实际,我局决定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北京地区中小学教科书全面实施绿色印刷。

 

  一、 工作目标

 

  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在北京地区出版并使用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科书要全部按照国家《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印刷 第一部分:平版印刷》的标准印制。

 

  按照我局统一要求,在教科书版权页附印北京市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宣传语,向青少年宣传环保理念、普及绿色印刷知识、倡导绿色生活。

 

  二、 时间安排

 

  (一)2013年4月中旬,召开工作任务部署会。

 

  (二)2013年5月中旬,完成北京市关于实施绿色印刷宣传语定稿,并发送至有关出版单位。

 

  (三)教科书进厂印刷前,各出版单位将“北京地区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明细表”(见附件)报送至我局印刷复制业管理处和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四)2013年8月中旬前,各出版单位按照每种8册的标准,将印制完成的教科书报送至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监督检验站,进行印装及环保质量检测。

 

  (五)2013年8月中下旬,组织绿色印刷教科书交付使用及宣传推广活动;8月底前,有关出版单位和承印企业将中小学教科书全面实施绿色印刷的总结报送到我局印刷复制业管理处。

 

  三、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北京地区中小学教科书全面实施绿色印刷,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推进 “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的具体举措,是惠及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公益事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做到分工明确、措施到位。

 

  二是要狠抓落实。出版单位须将教科书的印制委托给取得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印刷企业,并要求印刷企业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原辅材料完成教科书的印制。承印企业要严格控制生产工艺与流程,采用绿色环保的印刷设备和原辅材料,确保教科书符合绿色印刷产品质量要求,按时完成中小学教科书的印制任务。

 

  三是要加强监督。在教科书的印制阶段,各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要有专人对印装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产品合格并达到环保标准。质检部门要按时完成教科书的抽样检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我局将成立检查组,深入印刷企业,对教科书的印制过程进行检查指导。

 

  教科书交付使用后,我局将对按时保质完成中小学教科书出版和印制工作的单位给予奖励,对出现问题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