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五金产业集群通过复评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5 来源:中洁网

 近日,新一轮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集群复评考察及调研工作在业内展开。

  4月6日—7日,五金产业集群复评考察一行人南赴广东,先后对位于开平市水口镇的“中国水龙头生产基地”,鹤山市址山镇的“中国水暖卫浴五金产业基地”开展复评考察工作,并对新经济形势下,相关集群区域内,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展,行业去产能、补短缺、降成本的具体情况进行摸底,就产业未来发展与趋势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

  本次复评考察工作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执行理事长张东立带队,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立新、专职副理事长吕基英、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所长谢明舜、建筑五金分会秘书长陶佩贞参与。

  中国(水口)水龙头产业集群复评会

  6日,考察团先至水口。水口镇是国内重要的水龙头卫浴产业基地,自2002年授牌及首次复评后,产业链更加完善,形成了以水龙头为核心,相关卫浴产业协同发展的态势,产品品类、规模逐步提升,既产生了如华艺、希恩、彩洲、伟祥等品质过硬,稳健提升的地方龙头企业,也形成了如胜发、赛道等专业性强,做精做细的部件实力企业,两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引领着地方产业在转型升级,提高效率、效益上持续迈进。考察组对水口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石僧兰表示:“水口水暖卫浴产业的发展令人振奋,特别是以华艺为代表的当地龙头企业先后引进现代自动化装备,提升了产品品质,提高了效率,逐步实现地方制造业向机械化、自动化的转型。在自主品牌的建设上,当地企业也在持续努力,从以外销为主到逐步扩大国内市场的占比,平衡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在介绍了目前国内的重点产业政策与方针之后,她建议水口卫浴产业下一步要继续研究改进自主品牌建设,在把握品质的基础上,向打造有影响力的全国知名品牌努力,争取进入“全装修”;龙头企业则要把握标准化改革契机,更多地参与到标准工作中。

  此外,为进一步适应水口卫浴产业的发展,突出当地产业优势和影响,原“中国水龙头生产基地”计划更名,目前暂定为“中国水龙头·卫浴制造基地(水口)。
  4月7日,复评考察组再赴址山镇展开工作,先后实地走访、座谈了当地6家卫浴及相关制造企业和1家厨卫专业市场。据了解,自2009年授牌以来,址山卫浴及相关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值翻番,形成了如金恩等颇具特色、稳步提升的实力企业,产品品类和产业实力也在持续增强。张东立针对当地产业发展表示,希望址山相关制造企业继续坚持质量,创建品牌,本着务实严谨的精神,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强对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持之以恒的培养出当地乃至全国的领军企业。石僧兰特别指出,址山卫浴企业要在精密制造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机械制造水平,不断引入现代化,自动化装备,从而提升效率,提高品质,提高综合竞争力。她还特别针对当地五金专业市场的发展指出,专业市场也要求新思变,要通过学习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流通方式,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究创新,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持续推动制造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综合来看,两个产业集群发展各具特色,共同之处是都在发展中认真坚持了协会与地方政府的共建原则,两地的镇委镇政府都对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扶持与帮助,各自取得了不同的成绩。两地产业集群先后得到了复评考察组的一致通过,再次刷新五金产业集群金字招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