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玩具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厂商呈现同质化竞争趋势

分享到: 更多
2016-10-0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二胎政策放开与科技消费习惯的养成,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挤进中国,与“本土狼”初创企业一起分食智能玩具这个前景广阔的市场。

  上周末,葡萄科技向市场推出了一款儿童机器人电脑PaiBot,它在语音交互、笑脸识别拍摄等功能上的突破,将传统电子玩具概念升级到人工智能阶段。联合创始人、CEO朱伟松在台上感慨,这是一年多前创建公司第一天就梦想推出的产品,“为孩子做一台专属的机器人电脑”。此前,这家上海初创企业的产品思路大多是在围绕iPad进行一些科技玩具的研发,这次相当于从iPad硬件中解放出来,转向机器人电脑方向。

  另一边,风靡西方市场的智能玩具品牌WowWee本月中旬高调进入中国,这家上世纪80年代以生产电子狗出名的玩具品牌商这次选择了中国70后、80后父母作为目标消费群,并一上来就将天猫、京东等电商网站作为主要渠道进行铺设。而美国儿童平板电脑品牌NABI早在3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但目前并未在实际销售中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品牌。

  除了葡萄科技、小鱼在家等儿童智能玩具初创公司,像腾讯、360等大公司也在试水布局这个领域。

  而在资本层面上,李开复的创新工场至少在一年前就在筛选智能教育与儿童娱乐领域的投资标的,并在今年8月份领投了位于美国硅谷的一家K12编程玩具机器人初创企业Wonder Workshop,助其落地中国。该公司推出的Dash & Dot机器人是一款以互动游戏方式指导5-12岁小朋友学习逻辑和编程知识的玩具,美国的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教育理念正在慢慢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

  但无论资方背景如何,眼下进入中国儿童智能玩具市场的厂商正在呈现出同质化竞争的趋势。拿目标用户来说,各家瞄准的基本上都是中产家庭,像葡萄科技、WowWee各自的旗舰产品售价均在大概在两、三千元,已经超出传统玩具的价格区间。各家普遍采用的智能芯片、操作系统、语音语义分析、人脸识别、VR、Wi-Fi模块等技术和硬件产品使得这类智能玩具的成本不可能太低。毕竟靠规模化的硬件去赚钱目前仍是各家可以想象的可行盈利手段。

  渠道上也表现出趋同性。像WowWee除了天猫和京东旗舰店外,也在铺设线下体验店、Shopping mall、玩具连锁店等,甚至包括电视购物。这个全渠道的布局策略看起来更像是这位“外来和尚”在对国内渠道进行测试。而葡萄科技也是全渠道铺设,线上的天猫、京东以及官网,与线下的主题乐园、品牌店、代理商等,线上线下渠道比例在4:6左右。

  同质化竞争下,硬件产品背后所聚集的“打包配套”资源将成为厂商竞争突围的核心因素之一。

  “葡萄科技未来走的将是一条生态路线。”葡萄科技COO(首席运营官)林泰君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这个方向。在葡萄科技的业务矩阵布局中,除了硬件产品,还包括围绕自有IP生产的动画节目、电影、微信表情包等内容产品、甚至周边衍生品,以及线上分发商店,线下用于科技展示和教育的门店(下个月将在上海大悦城开第一家店,明年下半年计划开设20家)、K12教育培训等。

  林泰君的前东家是盛大集团,葡萄科技的这个生态型布局思路依稀能看到当年陈天桥“娱乐帝国”构想的身影;而围绕IP做内容开发、再“反哺”硬件的做法也和腾讯以互动娱乐IP来驱动智能玩具的思路有些类似。

  但一家初创企业一上来就将业务触角几乎伸向全领域,这本身在业界就比较罕见,而且自2014年11月成立至今,葡萄科技尚未进行过融资,以创始合伙人的自有资金启动并维持到今天,三位合伙人的职业背景分别是游族网络、英特尔和盛大。但如果想要支撑起一个如此庞大的线上线下儿童娱乐与教育平台,后期对资金的依赖将会更明显的显现出来。据林泰君透露,他们计划在上市(最早2019年IPO)前只进行1-2轮融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