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检验检疫局服务婴童用品产业纪实

分享到: 更多
2016-12-2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安全带来安心

——广东东莞检验检疫局服务婴童用品产业纪实

□向 彬 柯建明

    你可能不知道,全球每天平均约有37万个婴儿降生;过去十年,全球婴童用品市场增长了75%。广东东莞作为全国婴童用品出口的重要城市,生产了我国1/7的出口婴童用品。东莞,这座开放的城市,每天都在给世界新生的婴幼儿带来安全和舒适,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东莞检验检疫局的严格把关和热情服务。

    一

    作为制造业名城,东莞婴童用品产业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同时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斐然,成为广东婴童用品的重要生产基地。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内生产要素驱动模式红利逐步丧失,婴童用品产业竞争加剧,加之欧美国家纷纷提高安全和环保标准,这对于以外销型为主的东莞婴童用品产业是不小的冲击。

    在危机面前,东莞检验检疫局借助市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战略,以创建出口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切入点,在技术扶持、品牌培育、产业发展方面给予示范区内企业一定的资金资助和优惠措施,鼓励其他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创造条件加入示范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东莞制造”质量品牌。同时,全面实施口岸“三互”改革、通关一体化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东莞母婴生产基地。

    二

    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东莞局积极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控和应对国外技术壁垒能力,推动以质取胜。出口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了以地方政府部门指导、区内标杆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协会组织推动、科研院所及质量技术机构支撑的示范区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还先后组织多场质量安全管理、检验检测及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措施方面的宣讲活动、行业检测技术交流会,并与企业技术骨干联合开展科研合作项目。

    东莞局以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4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为技术支撑,着力打造广东促进加贸转型升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东莞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评价服务、培训服务、技术支持和检测服务,推进东莞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逐步打造成一个具有社会公信力的公益性服务平台。促进加贸转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被认定为 “2011年和2014年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此外,东莞局通过多种方式向企业宣传国外技术法规标准,协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例如,曾经两次在国家消费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举办技术交流会、去年召开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技术法规标准培训会、今年召开宣传会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和《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两个标准进行解读。

    三

    目前,在政府的大力扶植和东莞局的帮扶下,东莞婴童用品产业集群逐渐完善,产业配套日趋合理。今年,东莞婴童用品配套企业达2000多家,出口婴童用品企业近300家,出口产值近7亿美元,占广东的1/3,全国的1/7。东莞作为全国婴童用品出口的重要城市之一,地位举足轻重,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无论是企业规模、专业化程度,还是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上,东莞婴童用品企业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上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东莞雄业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近30年发展历史的的港资童装企业,旗下“WISEMI威斯米快时尚一站式孕婴童时尚百货店”已在中国、欧美、中东、巴西等国家地区有100多家店,还有贯新、宝钜、金旺、百纳威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在行业中起到了极大的引领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80后父母育儿观的转变,健康舒适的婴童用品越来越受欢迎,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东莞局也将联合企业,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秉承设计创新、制造精良的理念,牢记使命,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用智慧和汗水继续谱写时代的华章,再创“东莞制造”的奇迹。

    《中国国门时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