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再获发展机遇

分享到: 更多
2017-01-04 来源:东莞日报

     “东莞制造”是享誉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东莞大力推动“质量共治”,在优势产业开展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今日,国家质检总局专家考核小组来莞开展“东莞出口玩具质量安全示范区”和“东莞出口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两个国家级示范区考核验收工作。东莞迎来示范区建设的“国考”,这是东莞推动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优惠政策叠加

    东莞作为全国最大的玩具和婴童用品出口基地,年出口玩具货值超过40亿美元,约占全国1/5;出口婴童用品货值超过7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7。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为此,东莞从2013年开始出口玩具和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到2014年12月正式被广东检验检疫局授予“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为了做好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东莞从政策倾斜、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如每年安排财政资金用来奖励获得“出口免验企业”和“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的区内企业,拨出专项资金对示范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行资助等。

    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先行先试、简政放权,为示范区企业精心打造扶持政策的“洼地”。如东莞检验检疫局全面采用“合格假定”检验监管模式,实施口岸“三互”改革、通关一体化和绿色通道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市商务局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费用给予资助等。通过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多部门联动,握指成拳,真正形成了纵贯企业生产出口全链条、横贯多个职能监管部门的扶持“政策池”。

    为更好地帮助示范区企业提升质量管控和应对国外技术壁垒能力,示范区在搭建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又成立了质量安全技术促进委员会,充分融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标杆龙头企业、质量技术机构等多方面资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该局在一楼大厅设立了面积约130平方米的出口玩具与婴童用品产业展示厅,通过展区展示与播放专题视频两种方式对产业发展概况、示范区建设、技术平台建设、龙头企业风采、优质产品展览等五个部分进行集中展示。

    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

    在出口玩具示范区建设的带动下,东莞出口玩具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据东莞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抽检合格率从建区前的不到90%提高到现在的95.4%,境外通报召回数量从2011年的17批降到2016年的2批,下降88%。

    此外,示范区内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11家企业拥有专利674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不断涌现,5家企业的8类产品获评“广东省名牌产品”;示范区企业拥有自主品牌220个,获评中国驰名商标1个、广东省著名商标3个。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产业出口总量规模稳步扩张,2014年1月至今,示范区直接出口总额43.58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7%;长安、凤岗、虎门、万江等镇街的示范区企业出口增幅均超过15%。

    东莞出口婴童用品行业也在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下得到显著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婴童用品出口货值约3.1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从2014年的8.7%上升至2016年的18.9%。近3年,未发生因质量安全指标不符合法规标准而导致的退货、通报与召回案例。成功培育出口免验企业1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1家、中国质量诚信企业2家。

    记者了解到,该示范区培育出了以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明门(中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和示范企业。2015年明门公司出口婴儿手推车和儿童安全座椅货值约3.4亿美元,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额的1/10;而龙昌公司的创新平台“东莞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与示范区技术促进委员会合作,共同举办华南地区第七届行业检测技术交流会,并联合开展科研合作项目,其研究成果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