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份酿酒行业收入有所回升但利润继续下滑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4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有所回升,但利润总额的下降幅度却在进一步加大。作为酿酒行业中最大的两个行业,白酒行业和啤酒行业4月份出现单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正增长的局面,而这两个行业4月份的单月利润均同比负增长。

    2014年前四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4.1%,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4.28%;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8%,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12.9%,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8.23%。

    酿酒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其中,白酒行业同比增长2.4%,啤酒行业同比增长12.1%,黄酒行业同比增长2.9%,葡萄酒行业同比降低2.9%,其他酒行业同比增长14.1%,酒精行业同比增长1%。在前四个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白酒行业占60.7%,啤酒行业占20.3%,酒精行业占9.9%,葡萄酒行业占4.5%,其他酒行业占2.8%,黄酒行业占1.9%。

    酿酒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2.9%。其中,白酒行业同比降低17.3%,啤酒行业同比增长19.5%,黄酒行业同比降低1.6%,葡萄酒行业同比降低8.1%,其他酒行业同比增长19.5%,酒精行业同比增长3.6%。在前四个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中,白酒行业占78.2%,啤酒行业占9.1%,葡萄酒行业4.9%,酒精行业占3.4%,其他酒行业占2.4%,黄酒行业占2%。

    2014年4月份,酿酒行业主营业务增幅有所回升,与前三个月相比,前四个月累计同比增幅由2.1%上升到4.1%,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啤酒行业进入产销旺季后,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前三个月的10.7%上升到12.1%。而白酒行业由前三个月累计同比降低0.1%回升到同比增长2.4%,则成为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幅得到提升的根本保证。此外,葡萄酒行业累计同比降低2.9%,与前三个月6.4%的累计降幅相比,降速有所放缓,也为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的提升发挥了一些作用。从4月份单月情况看,除黄酒、酒精两个弱小行业外,酿酒行业中其他各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均出现单月同比增长的局面。

    然而酿酒行业利润总额的下滑速度却在加大,与前三个月相比,前四个月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由7.6%加大到12.9%。其中白酒行业累计同比降幅由11.5%加大到17.3%,成为酿酒行业整体降幅加大的首要因素。啤酒行业虽然仍保持利润高速增长,累计增长幅度已由51.2%回落到19.5%。应该说,这两个大行业4月份单月利润处于同比大幅下降的局面。

    葡萄酒行业利润下滑速度放慢,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由12.8%缩小到8.1%。黄酒行业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由2.7%缩小到1.6%。其他酒累计同比增幅由13.2%扩大到19.5%。酒精行业由累计同比降低3.2%回升到累计同比增长3.6%。上述几个规模偏小的行业,4月份单月利润均呈现同比增长的态势。

    白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一些回升的迹象,一方面在于目前白酒行业中低档产品市场销售仍保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在于高档产品大幅度降价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销售,同样带动了销售额的增长。但行业利润却进一步下滑,这是由于中低档产品利润较低,即使销售规模得以保持,难以填补因高档产品价格跌落而丧失的行业利润空间,而高档白酒大幅度降价,使这部分产品以往巨大的利润空间急剧缩水,共同造就了白酒行业利润规模被极大地挤压。

    4月份开始,啤酒行业进入产销旺季,全行业的产能被全面激活,啤酒行业的行为,也由淡季少数优势企业的行为转变为旺季全行业的行为,占大多数的中低端企业对目前过高的利润增长产生极大的稀释作用,特别是行业中一大批亏损企业,虽然依靠规模优势带动了一定程度的销售增长,但居高不下的亏损空间大面积地吞噬了全行业的利润空间,啤酒行业淡季形成的利润过高增长势头受到极大的遏制。同时,进入产销旺季后,包括高端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在竞争更加激烈的旺季市场开局阶段,加紧抢占市场份额,普遍采用降低产品价格的看家手段,甚至不惜牺牲企业利润以低价赢得起跑,无疑也造成了全行业利润的大面积丧失。

    葡萄酒行业在4月份出现了止跌回升的迹象,这种阶段性增长更像是触底反弹,但这样的反弹力度过于微弱,对于扭转业已形成的该行业持续下滑的走势,没有什么效果可言。同时,进入4月份后,葡萄酒行业也已进入产销淡季,而淡季的阶段性增长,对于该行业全年的走势意义并不大。

    2014年前四个月,全国饮料酒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6 %。其中,白酒累计产量同比增长9.1%,啤酒累计产量同比增长5.8%,葡萄酒累计产量同比降低9.7%。另外,全国发酵酒精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4.7%。

    从产量完成情况看,在白酒行业市场难以进一步扩容的大气候下,全行业产量规模却在持续增长,使前三个月保持的5.6%的累计产量同比增幅提高到前四个月累计同比增长9.1%。这种产量逆市增长局面的形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前两年白酒行业基建投资过热所新增的产能近期集中释放,形成全行业产量规模持续加大的势头,造成目前全行业白酒产量的只增不降。

    啤酒行业进入淡季后,全行业产能得以释放,在过高的增长基数上,全行业产量若想继续保持淡季较高增长的势头并不现实。由于4月份单月产量同比较低增长,致使累计产量同比增幅由前三个月的8.3%回落到前四个月的5.8%。应该说,从目前中国啤酒的现状看,5%左右的增长速度相对客观合理。

    葡萄酒行业持续下滑的产量增长走势也出现了一定的缓解,通过4月份7.6%的单月正增长,使累计产量同比降低幅度由前三个月的10.9%缩小到前四个月的9.7%。这个阶段性正增长局面,一方面是在淡季月份实现的,本身就充满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葡萄酒行业走势近两年一直都在全面而高速地下滑,而这样的下滑不可能没有底线,该行业未来的走势,还要看产销旺季中该行业的整体作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