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权限下放至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实施

2013-01-30 来源:化妆品财经在线

     在我国化妆品品牌和企业数量突飞猛涨的同时,化妆品行业背后相关的许可和监督管理部门也“压力山大”。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一年审批的化妆品大约有10000多种,平均每天就有30多种产品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许多化妆品企业仍要排长队等候审批。
  近日,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方网站获悉,我国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核发由原来的国家质检总局下放至由省级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实施。

  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权限下放

  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2年11月20日在官网发表的名为《质检总局关于公布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的产品目录的公告》中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0号)和《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等有关规定,化妆品、电力调度通讯设备、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下放由省级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实施。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向记者表示,生产许可证核发权限的调整,主要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工作中分工的调整,对我国化妆品企业的影响并不大。“每一个行政许可都有一定的周期和时限,都是按照周期来操作执行的,并不是到省级就快了,到质检总局就慢了。”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处处长张欣对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权限下放的看法有些不同。“权限下放后,我国化妆品企业生产许可证的审批流程将更为简化,审批时间大为缩减。”张欣指出,这项调整将会对化妆品企业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新生企业,由于不用层层上报到国家质检总局,新办企业的发证流程会更加简单,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对于已持有生产许可证企业更换证书的问题,目前正在向国家相关质监部门申请。”
  同时,下放权限之后,此前由国家质监总局认证的证号将不会被省质监局认可,而部分企业原先的证号仍在有效期内,这些企业已生产的产品包装上的证号是否需要及时更改?这一问题得到广泛关注。张欣称,相关部门正在努力争取,希望已持有“旧版”生产许可证书的化妆品企业在新证办理期间,原先的证件只要在有效期内,都能够、使用原来的证号进行生产。

  审批有望提速

  “原来一个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核发可能要拖到一年之久,权限下放后最快可能只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广东中山母子乐园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资军告诉记者,今后取得产品生产许可证只需要得到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审核即可,不需要频繁往返于广州和北京之间,大大节省了核发时间。
  权限下放后的核发制度使得生产许可证的审核模式更加完善,由一对多变成多对多,一方面能够减轻质检总局审核全国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审核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强化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监管力度。
  “调整后的核发制度使得生产许可证的核发更加便利快捷,大大缩短了新品从研发生产到上市的周期。”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中心个人清洁护理工程师胡瑜告诉记者,化妆品产业是一个时尚产业,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快,新制度满足了化妆品产业对产品快速更新换代的需求。
  “虽然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权限下放大大提升了审核效率,但是审核的质量能否一如从前,还是一个问号。”胡瑜称,任何权限下放都会遇到质量把控的问题,新制度能否真正为广大消费者带来福音,取决于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管部门的把控力。”
  “调整后的政策对于许多化妆品生产企业来说是一种更为严厉的考验。”广州市韩方素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浩认为权限下放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审核的要求。“相较于国家质检总局,省级监管部门的审核工作可能会更加细致,不会出现质检总局‘鞭长莫及’的现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