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隆重举办

2013-05-09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2013年4月12日—22日,第五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在莆田工艺美术城艺术长廊隆重举办。

本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莆田工艺美术城管委会承办。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旨在促进推动我国工艺美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海峡两岸同行的交流合作。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台湾、吉林、辽宁、河北、河南、浙江、江西、福建、重庆、广西等地的23位个人选手和12组团体共计53名选手参加。 专家评审委员会由7位来自院校的教授和木雕专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组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张錩教授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会主任。

所有参赛选手在4月12日—22日限定的10个比赛日内现场创作完成作品一件,个人赛的创作原料为主办方统一提供的长100cm、直径70cm的非洲红花梨之1/2对开原木,团体赛则根据团队创作需求自备材料。4月22日下午,经过10天如火如荼的现场创作与交流合作,所有选手的作品都已几近完美。经过评审团审慎而紧张的多轮投票与表决,本次大赛个人组和团体组各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4名以及入围奖若干名。来自宁德的个人选手曾焕满凭借作品《对“牛”弹琴》荣膺“中国木雕状元”称号,其作品荣获个人赛金奖;重庆的杨恒清木雕工作室则以《最后的坚守》勇夺团体赛金奖。

榜首以外,其他各大奖项也花落各家。浙江东阳选手陈有义和福建福州的刘本雄,分别凭借作品《气壮山河》和《木叶情》摘取中国木雕榜眼,其作品荣获个人赛银奖;福建莆田陈金瑞、泉州彭茶水、以及东阳宋金奎分别凭借作品《寸土不让》、《晚晴——弘一法师》和《奉献》,荣获中国木雕探花,其作品荣获个人赛铜奖;漳州吴海彬、莆田黄建城、台湾董明晋以及东阳厉锦良分别凭借作品《荷风》、《寒窗苦读》、《非》和《生存》,同获中国木雕进士称号,其作品获个人赛优秀奖。

团体赛方面,广西根号三组合创作的《烬》与浙江嵊州天趣木艺文化有限公司创作的《雅趣》夺得银奖;福建建瓯根缘工艺品有限公司创作的《生命的畅想》、河南南阳师范学院创作的《智懦》与浙江嵊州宏辉轩创作的《传说》并列三等奖;台湾艺术大学-文•明队创作的《指鹿为马》、广西艺品堂创作的《长风铸春秋》、福建莆田佳家鸿创作的《追梦》以及宁德善钰根艺有限公司创作的《荷影摇曳》获得优秀奖。

第五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的成功举办,为业界俊秀提供了展示真才实艺的舞台,搭建了业界技艺交流的平台,使之成为各界了解木雕艺术的窗口,体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木雕艺术及其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推动了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发展。 wj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