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景德镇将申报“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

2013-05-24 来源:瓷都晚报

         昨日上午,景德镇申遗筹备工作第一次汇报会在市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市长刘昌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2月,景德镇已经启动了申请加入世界创意城市网络的各项工作,目前正按照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要求的程序和步骤稳定推进。此项工作结束后,我市还将启动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景德镇将申报“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
    据了解,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创意城市网络成立于2004年10月,它的前身是该组织在2002年建立的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设立全球“创意城市”的目的是推动发掘各地的文化、创意、社会和经济潜力,促进人类文化多样性,形成创意、文化、经济和技术互动、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模式。全球所有申请加入该网络的城市,可以选择七个主题即设计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文学之都、美食之都、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传媒艺术之都等进行申报,经过匿名专家评审和恪守发展的承诺,才能入选。我市将结合“瓷之都,茶之乡”的文     化特色,以“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为主题向联合国申请加入创意城市网络。
    目前已有19个国家的34个城市加入了该网络。英国爱丁堡、美国爱荷华城、西班牙塞维利亚、意大利波隆钠、德国柏林、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本神户等都因加入创意城市网络而更具特色和魅力。我国深圳、上海、北京以“设计之都”,成都以“美食之都”,杭州以“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加入了创意城市网络,并都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景德镇具备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条件
    加入“创意城市网络”需要具备哪些基础条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是世界最早的手工业城市之一,有着辉煌的制瓷历史,而且在世界上有着很大影响,手工技艺门类非常多,人才也非常多。在陶瓷发展的漫长过程中出现了拉坯、利坯、做坯、薄胎瓷、粉彩瓷、雕塑、青花、颜色釉配方工艺、陶瓷原料配方等瓷都独一无二的手工技艺。一千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陶瓷产业的集大成者,代表我国陶瓷行业的巅峰水平,对世界陶瓷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世界瓷都”的美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等一代又一代陶瓷艺术家引领的陶瓷创意设计在创新中得到较    快发展,陶瓷艺术和陶瓷产业渗透到景德镇的每一个角落,具备了申请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的基础条件。
   
成为“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意义重大
    市长刘昌林在会上表示,申请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成为“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意义重大,这是我市申遗工作的第一步,我市的终极目标是要让景德镇整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也非常光荣,是为景德镇人民谋幸福的一件大事,也是对景德镇子孙后代负责任的一件大事。
    他强调,申遗对于保护好景德镇的传统、千年历史和生产生活方式有着重要意义。申遗也将推动景德镇市的经济发展。申遗还将推动景德镇城市的第三产业发展。要提高市民素质,自觉保护好这座城市,要按照申遗的要求和标准建设和管理好这座城市。
    他指出,通过申遗有利于景德镇以城市的身份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文化多样性保护活动,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交流和展示景德镇陶瓷文化,提升景德镇的城市品位,推动景德镇在大开放中以新的姿态走向世界,促进江西省陶瓷创意产业发展、提高江西省城市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提高景德镇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wj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