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年画产业化发展的根基在社区

2013-05-27 来源:天津日报

        文化产业的兴旺发达,不仅可以增强地区的经济活力,更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提升生活质量。杨柳青木版年画是西青区特色文化的源头、根基,也是西青区个性特征与独特精神的重要表征。西青区正提速城镇化进程,蕴涵深厚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其产业化发展之路根基应该在社区。

  去年,区民政局推动成立了杨柳青年画服务中心,中心“传承文化、服务社区”,培训合格的学员进行杨柳青年画绘制,作品由年画服务中心按市场价格收购,在传承杨柳青年画技艺画法的同时,也解决了近百名群众增收问题。去年国庆节期间,杨柳青年画服务中心在石家大院举办了作品展,众多市内外媒体前来报道,多家网站进行了宣传,为杨柳青年画发展提升了人气,扩大了名气,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从实践来看,以社区为平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是壮大杨柳青年画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原则和途径。

  一是政府引导重在政策扶持。按照“积极保护民俗资源、充分释放年画优势、深入推进机制创新”的思路,完善政策扶持和服务机制,促进杨柳青年画产业做大做强。2012年7月,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支持民间资本兴办具有公益性和准公益性特点的书画社”。这可以说是文化产业指向性发展的顶层政策,为杨柳青年画产业化发展的决策提供依据,带来了契机。因此,各级政府应该给予社区年画服务中心资金补贴,以期引导各社区兴办年画社,形成年画服务中心在西青大地遍地开花的局面,成为撬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杠杆,使年画产业热起来、活起来。

  二是市场运作重在机制创新。政府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确立民间投资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对各类投资主体一律同等对待,不得对民间投资设置附加条件。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完善民间资本进入杨柳青年画产业领域的政策保障机制,切实保护民间资本的合法权益。要鼓励支持年画生产企业在继承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年画品种,发展动漫、旅游品、生活品等年画衍生品,不断丰富年画品种和延伸产业链。区里要建立实体年画交易平台和在线网络营销中心,通过立体化营销模式,将品牌效应做大做强做优为产业优势,让杨柳青年画成为西青区与外界在工商、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广泛合作交流的有效载体,成为招商引资、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平台,拉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的双向互动。

  三是社会参与重在筋脉传承。木版年画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艺术,杨柳青年画是西青区递给世界的一张艺术名片。近年,杨柳青年画不但越来越受中国人的重视,而且随着世界民间艺术交流日益密切,更走向了世界。杨柳青年画是民间的宝贵财富,她的发展体现了民俗文化的“自足与自信”,凸显了民俗文化的“活态传承”,其发展应从“政府主导型”模式向“社会主导型”模式转型,“还俗于民”重在筋脉传承和价值回归,要在尊重大众民俗价值观的前提下保护民俗、传承民俗。要做大创作队伍,通过社区杨柳青年画服务中心,开展年画创作人才培训工作,力争每个年画骨干社区都有一只创作型年画人才队伍,多出年画产品和新品。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杨柳青年画服务中心等功能载体,加大对杨柳青年画的普及宣传,介绍杨柳青年画的历史和现状,从而树立全民保护年画的意识。要通过举办年画节、年画论坛、大型征文等活动,吸引群众参加年画活动,营造年画文化氛围,优化“年画生态环境”,吸引八方来客感受年画精髓、沐浴年画“雨露”,从而促进杨柳青年画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wj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