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燃料电池催化剂面世 可代替铂金催化剂

分享到: 更多
2017-01-24 来源:科技日报

    据科技日报报道,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称,该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化学家研发出可代替昂贵的铂金催化剂在燃料电池中使用的钴铱固溶体(即钴铱合金)。燃料电池是一种可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其能量转换效率在50%以上,使用寿命极长。只需要不断为其供应燃料和氧化剂,反应就可继续下去,但反应进行离不开电极催化剂。

    据介绍,铂金催化剂使用广泛,然而其不菲的成本占到燃料电池总成本的70%以上。而铱的价格平均比铂金便宜一半,向固溶体添加钴后,催化剂的价格进一步降低。钴铱合金和铂金具有相同的催化效率,但价格低、使用寿命更长。此外,科研人员将金属固溶体的制备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个小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