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锂电自行车的爆发年 品牌商酝酿营销战术

2013-01-09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电动自行车行业从来不缺好的“演员”和“剧目”。经历了2011年的波动后,2012年的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依旧“好戏连台”。
 
机动车新规引发激烈的电动自行车归属之争;铅酸电池巨头不惜动用警力上演“龙虎斗”;业内销量前五的品牌车厂则大打“以旧换新”的营销牌,掀起一轮疯狂的价格战。虽初衷都是为抢占市场份额,但结果不仅没使电动自行车的销量大幅增加,利润反而减少,连参与混战的一线品牌车企都自嘲是在“赔钱赚吆喝”。
 
电动自行车行业年复一年为价格战买单的同时,也伴随着行业的不断洗牌。
 
记者了解到,尽管2012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产销出现小幅下滑,但个别一线品牌车企仍实现了销量逆势增长。这些品牌厂商在酝酿各种营销战术,以求跳出低端价格战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产品升级换代。2013年锂电自行车市场将爆发的消息不胫而走。
 
转战国内市场
 
“国内电动车企已经把国外市场做烂了,欧洲客户对国内自行车的几大品牌评价都很糟糕,主要是电池质量和售后问题,导致他们一听是中国产的电池,马上就摇头。”一位苏州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供应商表示,自己的公司也准备进军欧洲市场,已经拿到了欧洲那边的订单,但是因为欧洲对中国品牌有抵触,所以只能在欧洲成立一个销售公司,贴牌销售自己的电池。

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主要是用来满足中低端收入人群的代步需求,而欧洲国家的电动自行车则以运动、休闲需求为主。由于出口的价格和利润对内销高出许多,国内品牌电动自行车一直以来倾向于出口东南亚和欧洲国家。

记者了解到,因电动自行车行业进入门槛低,企业大小不一,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的产品结构仍以中低档为主,这类产品因没有竞争力,只能以贴牌的形式出口欧洲国家,利润被明显压低。欧盟出台的新标准,又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中国电动自行车的准入门槛,导致原有产品在欧洲国家的销路不畅。加上经济不景气,以出口为主的车企日子更加难过。

有研究指出,2011~2012年以来,中国电动自行车在欧洲市场的出口总金额与总数量均呈下降趋势。另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消息,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已经定稿并进入审批阶段,预计2013年上半年出台。与旧国标相比,新国标拟放宽时速和重量标准,时速从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调整为28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调整为不超过55公斤。

国外市场的下滑和国内政策的利好,驱动品牌厂商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垦。“毕竟电动自行车最大的市场在国内。”一位江浙地区的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总监周先生指出,现在电动自行车国内和国外市场都不好做,但是因为2012年下半年国家政策向这边倾斜了,加上国外市场只有那么大,所以很多国内品牌电动自行车厂都开始由外销转向内销,车企降价也是为了抢占市场。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动自行车企业有两千多家,年销量在20~30万的品牌有38个,年销量在30万以上的品牌有20个。销量排名靠前的有爱玛、雅迪、新日、比德文、绿源、立马等知名品牌。走“明星营销路线”的深圳市深铃车业有限公司甚至宣称,2012年销售年增长率达35%,年销售量首破百万大关。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拐点,品牌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仅靠价格突围无法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

周先生表示,2012年下半年已经死了一批小厂,明年还会死更多,他认为:“中国电动自行车大品牌时代已经来临。”

加码锂电车

“锂电自行车明年将会爆发,建议关注安徽和山东这两个市场。”在2012年11月30日的广州国际电动自行车展会上,一位电动自行车电机销售总监赵先生对记者说。

尽管锂电自行车在电池的稳定性、续航能力以及售后等方面跟铅酸自行车比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国内电动自行车正在从量的追求转变为质的追求,轻量化和锂电化成为电动自行车的发展趋势,国内锂电自行车的市场正在逐步打开。一些反应灵敏的车企已经进行车型研发的调整,加大锂电车的研发力度。

天津科斯特电动车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朱先生告诉记者,天津科斯特2007年就已经量产了,一直定位的是高端锂电自行车,而且只做锂电车。

有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度,国内采用动力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共销售65万辆,同比增长率达62.5%,其中,内销35万辆,出口40万辆。

记者从广州国际电动自行车展会上了解到,台铃、爱玛等国内一线品牌车厂均加大了对锂电池自行车的研发与生产,台铃并宣称其锂电系列车型将进军国际高端市场,而其它各地大大小小的自行车厂也纷纷打出锂电的牌子。

据深圳市松吉电动车有限公司内部员工透露,目前松吉的锂电自行车月产量约3000台,占公司总产量的8%左右,公司聘请了3位工程师专门研发锂电池,因此松吉的锂电自行车增加得很快,已由年初的3个锂电系列车型增加至现在的12个。

此外,一些小的自行车厂也在追赶锂电自行车的浪潮。

深圳市八匹马车业有限公司的谭经理表示,八匹马也在生产锂电自行车,只不过因为刚做不久,量很少,每月仅10台左右。

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生产企业中,一部分是从生产铅酸蓄电池转型而来,另一部分是专门从事锂电池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主要有苏州星恒、精进能源、天能、光宇、振龙、中投、万好万家、南都电源、力神、润峰、捷威动力、德朗能等。锂电池的价格也在逐年下降中,从几年前的一千多元卖到现在的500~700元左右。

“锂电池也在打价格战。”一位深圳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供应商指出,国内的电动自行车行业门槛低,小厂家很多,为了降低成本,他们采用的锂电池多为500元左右的劣质电池,而这些劣质电池正是一些小电池厂从其它电池厂商手中以低价收购回来的次品电池。加上很多自行车厂又不会做全面的电池检测,导致这些劣质锂电自行车流向市场,败坏了锂电车的名声。

尽管锂电自行车仍饱受各种质疑,但一位锂电行业资深投资人士也认为,“锂电自行车很快会迎来一个爆发增长期,就看谁能抓住机遇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