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涤平“我想把民族乐器发扬光大”

2014-03-10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在线3月10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谢雨芬 通讯员 胡飞云)在岳塘区下摄司街道迎东社区,有一名年过花甲的葫芦丝“发烧友”,他叫柳涤平。3月4日,我们来到他家中,只见墙上挂着一串串大小不一的葫芦丝。柳涤平随手拿起一支葫芦丝,给我们演奏了一首葫芦丝名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在他飞快跳动的指尖下,一个个清脆的音符蹦了出来,优美的旋律让人陶醉不已。

落座后,柳涤平和我们聊起了他与葫芦丝的不解之缘。小时候的柳涤平擅长多种乐器,笛子、小提琴、电子琴,样样都能来一手,尤其对葫芦丝偏爱有加。“我第一次接触葫芦丝就喜欢上了它,它的旋律太好听了。”柳涤平说。1997年,他辞去工作,赴北京专门学习葫芦丝。此后多次到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感受原汁原味的葫芦丝文化。期间偶遇有中国“葫芦丝王子”之称的李春华,得到他的指点。到了2000年,葫芦丝开始在全国普及之时,柳涤平的葫芦丝技艺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如今的柳涤平在湘潭小有名气,不仅是湘潭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市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艺术学会副会长,还担任了中国音乐学院葫芦丝专业艺术考级指导老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葫芦丝专业考级指导老师。在“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岳塘区“周周乐”、全市老年人联欢会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柳涤平不仅会吹葫芦丝,还会制作葫芦丝。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他的葫芦丝“小作坊”,不禁大开眼界。只见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里,葫芦、竹管、打孔机,样样齐全,墙角堆满了已经完工的葫芦丝成品。柳涤平说,他每天只要有空,就会把自己关在这间小屋里,有时候做到凌晨一两点才去睡觉。他对制作材料的要求近乎苛刻,葫芦一定是西双版纳地区的天然葫芦,发音管来自有“紫竹之乡”美誉的安徽广德县。“这样做出来的葫芦丝音质才好。”柳涤平说。因为质量好,价格公道,北京、上海等地的许多厂家都来他这里定做。鉴于他精湛的制作技艺,他还被云南民族管弦乐学会少数民族乐器制作专业委员会聘为首届名誉理事。

现在柳涤平每天的主要工作是葫芦丝教学。除了“一对一”的教学,柳涤平还在湘潭市老年大学任教,为老年学员讲解葫芦丝演奏技术。他的学生既有5、6岁的小朋友,也有80多岁的老年人,大多都是刚入门的“菜鸟”,柳涤平总是耐心地一一教导。在他教过的学生里,有8名过了葫芦丝等级10级,13名过了9级,在刚刚举办的第八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上,又有2名学生获得钻石奖,1人获得铂金奖。

尽管对自己的葫芦丝视如珍宝,可只要碰到“知音”,柳涤平就会毫不吝啬地免费赠送。对于家境贫寒的学生,他也会伸出援助之手。10岁的欧阳卓非常喜欢吹奏葫芦丝,自从父母下岗后,家里再也无力支撑他的学费,不得已让他放弃葫芦丝学习。柳涤平了解情况后,马上为他减免了学费,还赠送了一支葫芦丝,每周为他耐心辅导。很快,欧阳卓的演奏水平大有长进,今年顺利通过了8级考试。

为了推广葫芦丝,每周二上午,柳涤平还会雷打不动地来到菊花塘公园,开展免费教学指导、义务维修葫芦丝等。

“能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学生,我觉得非常开心。”柳涤平说,这辈子他最欣慰的不是自己会吹多少葫芦丝名曲,而是带出了这么多学生。“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葫芦丝的队伍来,把我们的民族乐器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