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首次集体提价 白酒业“弱复苏”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12日,贵州茅台收于244.92元,在本月夺回A股“股王”头衔后继续领跑两市,并引领整个白酒板块上涨。而此前,五粮液集团高调提价,多种迹象表明,3年多来白酒业所经历的寒冬,已经有了春的气息。但分析人士认为,尚不能确立白酒行业复苏的态势,但从白酒企业的年报和近况看说“弱复苏”更为贴切。

    白酒行业触底反弹

    自2012年起,白酒行业内外交困,呈现急速下滑。而从近期的行业表现来看,白酒行业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标志是五粮液高调宣布涨价。

    3月21日,五粮液宣布,从3月26日起,五粮液公司高端产品52°水晶瓶五粮液(简称“普五”)出厂价将直接从659元/瓶恢复性调整到679元/瓶。此外,五粮液1618、低度五粮液在内的其他五粮液系列产品也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除五粮液外,业界传闻,贵州茅台也在为提价做铺垫,二线白酒品牌也伺机而动。分析人士认为,五粮液大幅提价可能是2016年白酒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大事,这可能预示着白酒行业新一轮的触底反弹,并将对高端酒市场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影响。

    是否真正复苏还需观察

    白酒行业的规律是,一线品牌涨价后,二线品牌会纷纷跟进。但资本市场对白酒行业的前景,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乐观。白酒板块表现活跃,屡屡跑赢大盘。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说白酒行业触底反弹还为时过早。“已经触底是真的,但反弹还不明朗,看看茅台的营收和净利润就知道了,基本没有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另一白酒专家则认为,只有当二三线名酒利润率出现向好,并能稳定在半年以上,才能说行业真正复苏回暖。

    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表示,白酒行业未来会进入一个稳健的中低速恢复期。王朝成之所以对白酒行业保持谨慎的乐观,理由是白酒消费人口问题还没有到非常严重的地步。当前,白酒的主流消费人群是30岁到49岁的成年男性,在未来20年时间里,不会萎缩得特别厉害。

    实际上,除少数供不应求的白酒巨头外,更多白酒品牌产能过剩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化解,依然面临去库存的压力。

    经销商希望龟速提价

    12日下午,成都经销商杨先生告诉记者,最近自己经销的五粮液、茅台、国窖等高端白酒价格都有小幅上涨。“每天都有浮动,都是几块钱几块钱慢慢地涨,涨幅在5到10块钱之间。”杨先生说,白酒价格没有大范围大幅度上涨,“只能叫微涨”。

    杨先生认为,除了五粮液是因为出厂价格上调外,其他品牌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物流成本及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的。“茅台下半年销售指标不超过8000吨,总量比较紧张,价格当然会上涨。”杨先生说。

    白酒业经过2005-2013年的黄金十年后,正转向民间消费,这也使得高端白酒利润陡然而降。但在杨先生看来,目前的利润空间尚可接受,作为经销商,最不愿意看到的便是价格不断波动。“我们经销商当然希望价格越平稳越好,如果经常波动,对我们没有好处。”

    杨先生说,经销商处于白酒产业链中间环节,上下游合作越来越密切。而不管是上游还是下游,都希望有相对稳定的价格,“这样才既不得罪人,也能保证合理的利润空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