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与反思:从活拔毛到反皮草

2013-12-2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轻工业网12月20日讯,“活拔兔毛”事件遭媒体曝光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批国外知名企业纷纷宣布抵制兔毛产品,这则由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活拔兔毛”视频引来网友转发,并受到一致谴责,一系列虐待养殖动物的行为的图片、视频、文字在微博和微信端广泛流传,一幕幕活剥动物皮毛、活拔鸭绒、鹅绒的景象呈现在公众面前。
    其实此次“活拔毛”事件并非首次发生,2009年2月1日瑞典TV-4在《冷酷的事实》节目中播出部分中国羽绒制品企业“活拔绒”的场景,镜头从惨叫的鹅切换至消费者身上的羽绒服、家里的羽绒被、睡袋等寝具用品,节目并公布了34家承认生产或销售活拔绒的企业名单,其中有16家是中国企业。此节目的播出形成了当地消费者乃至欧洲联合抵制中国羽绒产品的理由,尽管当时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迅速发出“不要继续宣传和生产活拔绒”的紧急通知,但是对中国羽绒行业的整体形象还是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动物毛皮是我国皮革行业、羽绒行业和地毯生产的重要原材料,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皮革、羽绒生产基地,近年来,国外动物保护组织频繁发起针对我国皮革、羽绒制品的动物侵害行为调查,从2008年的活拔羊绒、2009年的活拔鸭鹅绒、2010年的活剥动物皮到今天的活拔兔毛事件,我们的优势产品正面临着国外市场新的考验。
    我们希望全国轻工行业各级行业组织,应该高度正视这些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学会举一反三,运用法律和宣传手段,澄清事情真相,我国轻工行业,尤其是皮革、羽绒产业的生产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前列,随着生产工艺的进步,活拔毛、活剥皮的现象逐步与规模化生产不相适应,企业对家禽、家畜的保护已经逐渐从被动保护向主动保护转变,我们的行业企业应该更主动地学会利用媒体的手段,构建开放工厂、构建透明工厂、将那些不涉及技术秘密的工序和流程对外公开,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皮革、羽绒制品,进而选择中国的羽绒制品。
    不可否认的是,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直存在,国外知名品牌也往往通过一些活跃的动物保护组织合作,提升自己在动物保护方面的管理水平,改善品牌形象,不排除某些境外组织通过类似事件移花接木,提高贸易壁垒的可能,我们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给予有力的反击。
    从行业组织和企业自身来看,我们不仅应该提高对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熟悉程度,同时加强对当地宗教信仰、风土人情、动物保护政策等的深入了解,主动适应国际市场,随着我国轻工行业海外投资项目的增强,各级行业组织应该建立对海外潜在风险的评估和预警机制,化解产品危机和行业危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