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瓷研究院:当代钧窑工匠精神的内涵

0
2019-10-21 来源:禹州钧瓷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态度和精神理念,是从业人员 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是其人生观、价值观 在工作中的体现。“工匠”一词最早是指手工业者,春秋战国时期的《周礼.考工记》,是我国已知年代最久远的手 工业技术的文献,详细记录了春秋战国时期官营手工业中木工、金工、皮革、染色、陶瓷等内容。当时这些从事人员虽然社会地位低下,但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匠精神。

    工匠的技艺、态度决定了作品的品质。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钧窑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了新的诠释,笔者认为,它包括:


    1师道精神

    师道精神跨越几千年的历史时空,形成了中国人尊师重道的观念,并一直影响至今。钧窑艺术的发展早期主要是由原始的家族传承、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下进行技艺的传承,在此过程中师道精神一直伴随着钧瓷艺术的发展。师道并非只是对学徒们的要求,实际上是师徒互相尊重的礼仪。固然“一日从师,终身为父。”是工匠对学 徒们的教诫。但是工匠对于受业的学徒,亲情爱护,以及对他的专业技艺乃至行为上,都须负起毕生的责任。

    如今,钧窑行业的发展与传承也引入了现代的教育模式,如:行业培训、职业教育、高校教育等,他们同样需要师道精神来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要敬畏老师,老师则要对学生的技艺和行为负责。


    2专精精神

    “专是指专业化程度,精是指精益求精的追求。这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也是工匠被认可的第一要素”。在钧瓷产品制作中,从业者应该具备高超的技能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宋代传世钧瓷则把钧窑工匠精神中的专精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例如:宋代钧窑鼓钉洗,从其器型可以看出拉制坯体的从业者具有很高的专业化水平,对泥的把控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另外,对鼓钉的排列、对边缘和足部造型的设计、对釉色调配、对烧成的控制等 一系列步骤都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再如:已故钧瓷民间艺人侯殿申,一方面,他长时间的拉坯 实践使其手拉坯技艺非常高超;另一方面,他对制作作品要求非常苛刻和严谨,对每一件作品的创作和制作都 力求完美极至,但凡稍有一点瑕疵或者感觉不满意,即 当场摔碎,不得入窑。在当代钧窑艺术创作中从业者具有专业化的技能和精益求精的专精精神,是钧窑工匠们不可缺少的基本精神。


    3执念精神

    执念精神是对技艺的热爱,执意为之,永不放弃的坚守。在当代钧窑创作中要耐得住寂寞,不受社会浮躁 气氛的影响,专注专业专心去做好一件事。钧瓷界老艺 人张自军研制钧瓷金星天目釉时,将当时家中处于神垕黄金地段的房子卖掉投入其中,连烧十六窑,仅成功烧出三件。


    家里最困窘时,吃的面粉都是赊的,妻子张志华用两个字评价张自军烧制钧瓷的坚守与毅力———“钧 痴”。正是有许多对钧窑艺术有着不懈追求与执着信念的钧窑艺人,才使得钧窑艺术得以不断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