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拉开帷幕

0
2019-06-19 来源:消费日报

 3000多场演出 20万人直接参与 掀起全民音乐狂欢

黄伟 摄

  本报记者 赵曦

6月15日,2019年中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开幕音乐会在北京798包豪斯广场举行,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国际乐器演奏日正式拉开帷幕,并且在未来一周多的时间里(6月15日至6月23日),由近千家单位参与组织的3000多场演出活动在近200座城市陆续上演,近20万人直接参与,惠及数百万社会大众,在祖国大地谱写出一篇集乐器的舞台、音乐的盛宴于一体的大众节日。

  开幕音乐会由“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主办,北京春秋博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乐器协会民族器乐文化专业委员会、北京乐器学会协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音(北京)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孔聪;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副主席姜斯文;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中国乐器协会民族器乐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毕可炜等出席活动。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介绍,“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于1982年在法国发起,目的是打造一个全新的乐器节日,经过38年的发展传播,目前每年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800座城市开展活动。自2016年进入中国以来,因为其既具有公益性、社会化、大众化的属性,也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阶段以及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迅速得到包括乐器行业、音教培训机构、文化单位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关注和积极参与,活动规模迅速扩大,参与城市由最初的十几个发展到近200座(10多倍),参与单位由11家发展到近千家(100倍),参与人数由近千人发展到20万人(200倍)。

  王世成表示,“6·21”不仅是音乐的盛宴、乐器的舞台,也是百姓的节日。从2016年至今,参与城市、参与单位、参与人数的飞速增长,也充分反映出社会对乐器的需求、人们对音乐的喜爱,这个庞大的群体与日俱增潜力巨大,令人充满期待。这也意味着,让音乐成为生活的刚需,让乐器成为家庭的标配,已得到广泛的共识,活动将更好地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全民综合素质提高,助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文化追求。

  为了让这一大众音乐文化普及平台能够更好地发展,组委会除了坚持“联合主办”机制外,还积极开展“表彰展演”环节,并联合有关单位进行“文创”产品的研制和推广。联合主办机制,能充分发挥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团体和体系化单位的组织优势;表彰展演能对活动起到一个激励和提升的作用;文创产品则对活动具有统一形象、统一宣传、扩大影响等作用,以及对活动稳定运营的保障。

 

  开幕仪式上,来自北京罗兰数字音乐教育、郑文萍少儿艺术团、迎春筝乐团、鲁璐箜篌文化艺术公司、乐府室内乐团和艺术盛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单位的老师和学员们共同为大家奉献了电鼓、古筝、箜篌、二胡以及打击乐、器乐合奏、歌舞等精彩节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