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聚焦“高精尖”

0
2019-10-21 来源:北京市科委网站

     “科创30条”、25条促进中关村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措施、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14条政策对外发布,鲲鹏联合创新中心揭牌,瓦里安中国研发中心、AI触觉传感芯片等重大项目落户北京……昨天,2019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5个重大科技创新政策与应用需求集中发布,9个重要创新交流合作与项目集中签约,4个重大创新平台类项目揭牌,集中展现了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举措。

近年来,我国生命科学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但存在医疗创新资源未能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配套有待提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促进中关村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25条措施,主要从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专业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例如,进入临床试验、完成临床二期、取得新药批件的药品,或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取得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

针对产业配套不足的问题,措施提出支持CRO、CMO等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机构、检测检验服务平台、医学成果转化中心等平台建设,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还提出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并购,开展国际研发布局等,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资金支持等措施。

除了近两年来北京大力发展的医药产业,另一热门产业人工智能也迎来了政策助力。市经信局发布《关于通过公共数据开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将推进一般公共数据无条件开放,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普惠数据,并将在城市管理领域7个重点应用场景、公共服务领域5个重点应用场景开展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管委会还发布了进一步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或知识产权专业机构针对科创企业特点,开展“知识产权收益权质押(担保)”“知识产权交易履约担保”“高价值专利收购许可”等产品创新,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重大科创平台共建项目方面,围绕智能制造系统创新研究、操作系统、新金融孵化中心等方面,4个重大的覆盖行业全链条的创新支撑平台相继在中关村论坛举行了揭牌仪式。

发布会上还有9个国际、国内区域协同创新合作的签约或落地项目集中签约,围绕生物制药、AI触觉传感芯片、下一代空管系统、工业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中国科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法国泰雷兹、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分别在北京落地一批重大项目。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析,政策创新释放活力、聚焦高精尖、扩大开放创新、加强央地协同创新是此次集中发布的重大成果的主要特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