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生命是产品,而永持匠心、顺应潮流,才将极致!

0
2019-06-12 来源: 稻香村糕点

 

 


实体店大排长队一盒难求,天猫旗舰店月销五万...一个小小的青团得到了众多稻米的喜爱。稻哥实在是欣慰啊~

 

稻香村青团

 

  稻香村身为百年老字号,246年间用心地做好每一块糕点,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稻香村的味道!

 为了让喜爱稻香村的人进一步感受到这百年老字号的韵味,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受邀参加了《创业中国人》节目,来为大家讲述稻香村的“前生今世”。 

稻香村创始于清乾隆三十八年,即公元1773年。乾隆南巡到苏州观前街,品尝了稻香村店内的蜜糕,赞其“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特御赐一块葫芦招牌,上写“稻香村”三个大字,字体飞金,稻香村就此名扬天下。

 至今,稻香村持续经营了246年,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品牌,一代代传承人继承着中式糕点的制作工艺。稻香村坚信,产品是品牌的生命,而仅有永持匠心,才能将产品做到极致!

 
(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有着非常严格的评判标准,而像稻香村这样的百年老字号,更有一套清晰的传承谱系。通过师徒的口传心授、长期的经验积累,才将这古法技艺传承百年,培养了一代代传承人。

 制作糕点看似容易,背后却要花很大一番功夫。1938年进入苏州稻香村做学徒的吴希札师傅讲述当时工作的经历:从早上7、8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每天需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 

 


(吴希札先生)

 

就拿看似简单的一个松子来说吧,每到秋季吴老都会从苏州出发到黑龙江的伊春,去采购原材料松子。

 

当季的松子采购回来后,再由十多个工人用小锤子敲开松子取出松仁,将松衣脱去,随后将松仁胚芽上很小的“帽子”摘掉,在文火中烘焙不能过多翻动,以保持松子的清香和洁白。只有如此这般炮制,松子才能味道醇香,可以常年保存。而这繁琐的工序,仅仅是稻香村复杂制作工序中小小一环。

  正如周广军先生所说:“稻香村不仅仅是一款点心,更可以承载每一个中国人最温暖的记忆。”246年间,稻香村人用心接待每一位顾客,不曾有丝毫怠慢。

 


(稻香村苏州观前街店)

 

上世纪90年代,一位台湾女孩来到稻香村苏州观前街老店,询问是否有松子细饼,这令当时在店里的老糕点师谈师傅感到意外“这个饼工艺复杂,许久不做了,这位顾客怎么会想要买这个产品?”

 

一问才知道,顾客的奶奶是苏州人,稻香村的松子细饼是她年轻时的最爱。由于奶奶年纪大了,没办法自己回故乡,于是这位台湾女孩历经辛苦到苏州,为奶奶购买稻香村的松子细饼。

 

这让谈师傅感动不已,决定为这位顾客特意制作一份松子细饼,为的就是满足一位旅居台湾思念家乡味道的老人的心愿。 


稻香村经营中的重中之重,就是顾客的喜好和满意度。 

过去糕点以重糖、重油、大荤为优,但现代人追求低糖、低脂、健康,稻香村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地改进,经过研发部门多次试验调试,在保持口感的同时,将糕点成分中的糖度、油度均降低了7%,做到了更低糖、低脂、低油。

 稻香村的创新探索不止于此。为了进军海外市场,稻香村的研发团队经常参加外国食品展会,考察各个国家地区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和口味特点。

 澳大利亚人对果酱甜蜜丝滑的口感非常喜欢,稻香村把在国内销售非常好的“玫瑰鲜花饼”进行改良,用松软多层的黄油饼皮配上甜糯的玫瑰鲜花馅料,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COLES这种当地超市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澳大利亚版玫瑰鲜花饼陈列)

 

稻香村目前已出口欧洲、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进入了当地主流市场,深受美食爱好者的喜爱。不仅如此,每个节日稻香村推出的中国味产品,都让越来越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

  


为了更好地走进年轻人心里,稻香村和许多IP合作,推出年轻化定制糕点,如电影《功夫熊猫》、电视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游戏《剑网3》,Hello Kitty等,将稻香村开放活泼的形象深深植入年轻粉丝心中。与中茶、东阿阿胶等其他老字号的强强联合,又引领了一波国货跨界CP潮流,让稻香村顺利晋升糕点届“国潮”品牌。

 纵观百年稻香村的前世今生,其三个特质分别为:做好产品,重视顾客,顺应潮流。正如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在节目中所说“产品是品牌的生命,而仅有永持匠心、顺应潮流,才能将产品做到极致!”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稻哥和大家一起静待稻香村的下一个惊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