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艺术品金融化

0
2019-10-24 来源:华夏通凭有限公司

         近几年,艺术品金融成为热门话题,用金融杠杆撬动艺术品市场是大势所趋,但是,金融的翅膀是否能够让艺术品市场高飞,还要看翅膀是否合适。“2018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三届)暨艺术品金融的商业模式与创新高峰论坛”于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sia Institute of Art& Finance)主办,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协办,数百位来自全球艺术、金融投资、高等教育与研究行业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

信贷模式:对市场基础依赖性强

 

     目前,艺术品抵押贷款模式不太顺利,银行回归传统信用模式。一方面是艺术品行业生态问题,比如赝品泛滥,艺术品基础市场薄弱,尚未形成有效的艺术品大流通和大数据;另一方面是金融领域的生态问题,现在风险管控逐渐成为一个核心主题,对于艺术品这种高风险领域,金融机构变得更加谨慎。

债券模式:最重要是现金流

       文化金融领域最有创新空间、最有作为的是债券部分。

      第一,债券是一种债务模式,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它又是一种直接融资方式,对风险的承受力比银行这样的间接融资主体更好,更适应中国现阶段的文化产业发展。2017年8月,发改委专门发布了《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着力鼓励债券类的金融产品创新和发展。

      第二,如何做出现金流是艺术品金融发展的关键。目前,文创行业的债券发展得越来越好。比如,华侨城集团用三座欢乐谷的门票收入做资产支持债券;用电影院线的票房收入做资产支持债券。资产支持债券之所以可行,是因为在文化领域里现金流是可预期、可控的。在艺术品金融行业,现金流是关键核心问题。如果没有稳定的现金流,只是靠鼓吹和预期,最终都会是泡沫。

      第三,文化科技类融资租赁在国内逐渐发展起来,规模在放大。比如,把视频版权打包做融资租赁。这些年中国的数字视频行业的总规模逐渐接近美国,网络视频付费规模逐渐突破2亿,最近两年的付费用户规模年均增长70%,有非常稳定的、可预期的现金流。在艺术品行业有没有可能做类似的融资租赁?

股权类:靠人靠不住

     第一,股权类文化艺术资产交易全面整顿。艺术品份额化,包括邮币卡交易,就是一种类股权的交易,但是它本身又不能产生生产性的增值,所以注定是泡沫。

     第二,基于明星效应的股权资本市场泡沫被遏制,赵薇是一个代表,也是信号。文化市场很大程度上靠人,但是从资本市场来看,人是最没有信用价值的对象。因为人不是资产,用房子做抵押,如果出现了坏账可以把房子卖掉,但是一个人怎么处置呢?所以,从资本的角度来看,靠人尤其是靠明星的行业注定是有泡沫的。

     第三,要进入股权资本市场,一定要和风险、私募这些股权投资合作。但是,从中国已有的案例来看不太成功,而且是相互伤害。

     第四,两会以后文化传媒尤其涉及到内容类的特殊管理股的模式还会推进,但是一定是谨慎的。

PPP模式:文化PPP空间大

     PPP模式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目前,中国的PPP市场发展非常迅猛,总投资超过了10万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PP市场。鼓励文化领域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已经明确写入了“十三五”时期的文化产业规划。两会期间,文化部和财政部PPP财政中心正在加紧推进文化领域PPP的实施制定。

    中国的文化领域非常适合PPP模式。在文化领域强调社会效益优先,政府责任义不容辞,但是仅靠财政资金直接投入显然不够,而且存在效率问题。所以,文化的繁荣和发展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

     从目前趋势来看,文化领域的PPP逐渐从融资目标向文化经济政策创新提升,“十九大”提出文化领域的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要服务于人民,另一方面让人民广泛地参与。而引入社会资本就是一种让人民广泛参与的最有机的方式,比如,博物馆、大遗址的建设,文化、旅游区的建设。目前,文旅建设需要从文旅地产向文旅经济综合模式提升。曲江文旅是比较早的PPP模式,主要依赖地产收益。现在,地产模式越来越难走,而且从“十九大”总体指向来看,地产经济一定会受到抑制,而文化经济是国家战略重点支持的方向,因此,文旅领域的未来PPP模式需要朝着文旅经济综合模式升级。

     最后,从有形资产运营向文化无形资产运营发展。数字化和网络化运营是一个趋势,备受重视。在这方面,PPP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比如,文博资源的数字化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但财政资金投入总量有限,而且反复做数字化,做了很多无用功。由于各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总量不多,分着投,导致许多文博数字资源的保存都是碎片化的,并没有形成文博数字资源大数据库。如果在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不但可以增加投入的规模和效应,也可以通过社会力量把一些零散的文博资源数据库整合在一起。

     非常重要的是,PPP模式前期建设与后期运营维护要作为一个整体来开发。社会资本可以从文博资源数据库的开发和运营中获得合理收益,同时又保障文博资源不失公共性。从文化PPP的发展来看,比传统的PPP模式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在政策领域、无形资产运营方面,还会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拓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