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2013-09-12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9月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三届六次会长扩大会议在江苏常熟召开。会议以加快轻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题,分析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轻工行业发展走势,提出下一步工作主要思路,并进行交流座谈。

 

  步正发会长,钱桂敬、王世成、杜同和副会长,名誉会长陈士能、杨志海、潘蓓蕾、张善梅以及中轻联顾问、特邀副会长(代表)和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钱桂敬、王世成副会长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常熟市委副书记王建国致辞,步正发会长作总结讲话。会议期间, 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与中轻联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王世成副会长兼秘书长通报了1—7月份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播放了轻工业百强企业代表演讲视频。来自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洋河酒厂有限公司、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一轻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酒业协会、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中国饮料协会、中国皮革协会等企业和行业的代表就各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关问题作了分析交流。

  步正发在讲话中表示,目前,轻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工业,经济效益增长态势比较平稳,主要行业增长稳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当前轻工业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上半年轻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逐月下降,7月份低于全国工业0.2个百分点。出口连续4个月增速回落,6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

  步正发指出,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十分复杂,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内经济处在转型期,长期积累的矛盾凸现。我国经济由两位数的增长到去年的7.8%增长,再到今年上半年7.6%的增长,国内外高度关注我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正确认识面临的经济形势,是我们必须认真回答的重要课题。一是准确把握政府宏观经济政策框架。轻工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上食品在CPI中的权重比较大,因此轻工业在保持我国经济处在合理区间起着重要作用。要完善工作思路,推动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增强轻工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形势倒逼轻工行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影响力,保持发展中低端优势,抢占高端产业,创造新的竞争优势,由速度效益型转为质量效益型,由轻工大国转为轻工强国。转型升级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决不能再消极观望,贻误时机,必须增加忧患意识,增强对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切实树立不转不行、转慢了不行的观念,下大气力调整结构,加大转型升级的力度,闯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子。三是将扩大需求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要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发挥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增强创新驱动力。加强轻工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建设,推动轻工行业区域协调发展。变节能环保压力为动力,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强和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充分利用两种资源,提高企业走出去水平。四是抓住深化改革机遇,为轻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要深化自身改革,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和完善工作思路。要充分运用政府出台的深化改革的政策。要为行业和企业创造发展的良好环境。

  步正发强调,要贯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要求,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切实做好今年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政策落实,保持经济稳中求进;二是研究轻工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路径,大力推进结构优化升级;三是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四是推动轻工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工作;五是切实做好标准工作和品牌建设工作;六是加强协学会和直属单位自身建设;七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