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欲吃欧洲最大肉企 已间接持有37%的股份

2013-12-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成功“吃”下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国际”)近日又有新动作。有消息称,双汇国际计划加入对西班牙肉产品加工企业Campofrio的竞购。尽管双汇国际高管对于传言不予评论,但今年9月份通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双汇国际已经间接持有Campofrio37%的股份。

  在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之后,资金来源或成为双汇国际要考虑的最重要因素。值得关注的是,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消息显示,11月26日,双汇国际和中国银行宣布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无法律约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场对其将收购Campofri的猜想由此更进一步。双汇集团董事长、双汇国际董事局主席兼CEO万隆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双汇集团今后将抓住中国银行给予的118亿元授信限额的机遇,选好项目,用好资金,推进双汇集团的“国际化”和“产业化”。

  据了解,Campofrio的产品包括热狗和罐装火腿,根据商务部网站信息,此前墨西哥最大的食品生产和经销商Sigma Alimentos发布公告,以每股6.8欧元的价格公开招标收购西班牙最大的肉类企业Campofrio所有股份,总价值约7亿欧元。此前,该集团通过收购其他股东的股份拥有了Campofrio45%的股权。

  今年9月底,双汇国际刚刚以71亿美元成功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者持有Campofrio37%的股份。根据西班牙的市场规则,持股达到30%就必须全面收购该企业。双汇国际在完成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后随即表示,将根据西班牙法律规定,在未来3个月内把对Campofrio的持股比例降至30%以下,减少持股能给予双汇更多时间进行考虑。但仅两个月之后,西班牙《世界报》即报道了双汇国际计划加入对Campofrio竞购的消息。

  “双汇本身就有国际化战略布局,估计此后还陆续有相关的国际化并购,所以此次收购Campofrio也在意料中。”龙腾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此次最终完成对Campofrio的收购,双汇还可以把西班牙的肉类产品引入中国市场。

  周璐表示,欧洲有不少巨无霸食品企业靠收购迅速做大做强规模。从目前来看,双汇很可能也要走这个路子,通过收购成为国际食品巨头。从目前来看,双汇收购的产业并没有在业务层面实现有机统一。“双汇更多是资本运作,在产业层面并没有很好的收购理由。”

  此前,双汇国际计划在香港IPO,约筹资50亿美元。记者从接近此项运作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双汇国际还没有正式递交IPO申请,时间选择比较灵活,若收购西班牙Campofrio属实,也有可能受到这类收购等重大事项影响,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据了解,中国目前已经跃居全球猪肉第一消费大国,且消费量逐年看涨。而美国、西班牙等国猪肉人均消费量却持续走低,且由于受益于土地、饲料和水的充足供应,其生猪出场成本却比中国低。因此,业内认为,双汇频频收购海外肉食品加工企业可能是出于对成本因素的考量。此外,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或也是其海外收购的原因之一。

  早在此前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时,双汇国际就曾公开表示,收购国外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将提高其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层需求的能力,同时还可化解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对于食品安全的持续担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