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 适老 网购 今年家居市场热词

2013-12-27 来源:消费日报

       百姓对消费热点的认知和观念明显改变、提升

  2013年接近尾声,家居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从国内的很多展览都能看到家居产品活跃的身影,对于智能家居、适老家居、网购家居等热点,百姓的认知度和消费观念明显提升。国家的许多惠民政策接连出台,让家居产品和渠道营销都处于活跃状态。智能叫好,适老出现,网购火爆,这三个关键词击中了2013年家居市场要害。

 

  智能家居叫好

  集猫眼、可视门铃、监控于一体,最新手机模式功能的智能猫眼,主人不在家时可以和来访者通电,短信、彩信警报!200万摄像头移动侦测门外2米内的人体并拍照或者视频记录,可视对讲,红外夜视功能可看清漆黑楼道,2分钟DIY安装。

  自动炒菜机是一款现代科技产品,新一代微电脑操控智能烹饪设备,无油烟、无辐射、省油省电、自动翻炒。炒菜机还有自动炒、爆、炖等多功能自动炒菜机,方便,简单的操作让你只需轻轻一按,即可远离厨房油烟危害,轻松享受美味,实现了做饭过程的自动化和趣味化。还可以根据型号的不同,适用于家庭、学校食堂、企业食堂、部队食堂及熟食品加工行业。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在国内掀起一股发展大潮,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在家庭中的典型应用,经过几年铺垫,已不再是天价商品,逐渐从高端日益开始亲民。普通百姓发现只要花上少许的银子,也能买到以前专属富豪享受的智能家居系统,拿着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日常生活,过上名副其实的懒人生活。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智能家居行业销量平均增长超过3三成,专家预计全年增速突破30%。

  适老卫浴出现

  卫浴产品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在“老龄化”的问题面前,其实用、安全和舒适度更是被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老龄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其使用普通卫浴的时候可能面临着一些因年龄所导致的各种不便。因此,“适老”卫浴逐渐成为众多消费者关爱家中老人,践行“孝”道所寻求的一种独特的途径。

  据了解,目前掌握“适老”卫浴技术的是几家国际卫浴知名品牌以及以鹰卫浴为首的少数几家国内卫浴企业,国际品牌定价过高,导致“适老”卫浴无法真正普及。如何挑选有质量保证的,价格适中的“适老”卫浴,成为众多消费者选择“适老”卫浴面前的一只拦路虎。

  卫浴企业推出的第二代“适老”卫浴引来了众多好评。其“适老”化卫浴产品不停留于概念,而是在针对老年人身体特征和心理状态进行研究的基础上研制开发的卫浴产品。依据人体工学,结合国内老年人的消费习惯进行整体设计,舒适、安全、实用、使用便利,更顾及老年人的心理诉求。

 

 据悉,大多数家居企业以走量为主,对于“适老”卫浴这种小众产品并不感冒。少数推出同类产品的企业初衷也是以配套为目的,并不会作为主推产品来投入研发及发展。卫浴企业作为“适老”卫浴的先行者,这两年多来一直在“适老”卫浴的研发、设计、推广上不遗余力。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正式把“适老”卫浴作为其重点推广项目及产品之一,专心专注做好适老卫浴这一细分市场。

  网购家居火爆

  截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成交额达到350.18亿元。林氏木业、罗莱家纺等9个品牌单店销售额也陆续突破一亿元。

  据天猫数据显示,截止11月12日凌晨,支付宝成交金额单店总排名TOP10中,罗莱家纺以1.55亿元位居第四,富安娜以1.16亿元位居第七,林氏木业家具以1.10亿元位居第九,泛家居品类在天猫销售表现举足轻重。每年的双十一销售数据都促动着这个传统企业,若说2012年跑出亿元黑马成为行业焦点,“O2O”则显然成为2013家居电商的关键词。

  在天猫双十一大促期间,林氏木业和全友分别抢占住宅家具品类热销排行榜第一、第二的席位。亿邦动力网从淘宝数据监测工具数据魔方获得的资料显示,林氏木业、全友、顾家家居、芝华仕、雅兰、欧瑞家具、和购、穗宝、皇朝、迪士尼进入成交金额前十品牌名单。其中,林氏木业在双十一当天的成交金额超过1亿,共卖出7万多件商品。

  从一组淘宝后台数据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双十一”家具类销售业绩排名前十位的依次是林氏木业、全友、顾家家居、芝华仕、雅兰、欧瑞家具、和购、穗宝、皇朝、迪士尼,成交额均突破2000万。

  排名第一的林氏木业单店销售1.12亿元,成交商品数71264件,此外林氏木业官微宣布其七大店铺共计成交额为1.6亿元。作为2012年位居淘宝双十一销售额TOP10榜单、天猫家具类销售榜首的全友家居,2013年双十一的销售额为1.11亿元,较去年1个亿虽有所增长但没有太大突破。

  而与2012年双十一同类排名相比,华日家具、曲美家具则未进入前十,新晋前十的品牌增加了床垫品牌雅兰、穗宝和网络家具品牌欧瑞。

  同样备受关注的“建材”品类,“双十一”销售业绩排名前十位依次为九牧、欧普照明、TATA、箭牌、奥多、贝尔、中宇、雷士、安信、欧塞洛斯,成交额均突破2100万元,较去年同期数据有较大程度的增长。其中排名第一的九牧成交金额为7363万元,成交商品数为34.8万,排名第二的欧普照明成交金额为6785万元,成交商品数为9.27万。

  2014年,家居市场谁主沉浮,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