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2019年上半年运行报告出炉

0
2019-10-22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9年上半年运行报告昨日正式出炉,这是记者从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数办”)得到的消息。

    从指数半年运行曲线来看,各个分类价格指数整体呈窄幅上扬趋势。其中,鞋材价格指数由今年年初的115.75上涨到6月末的116.71;成品鞋价格指数则由今年年初的99.59上涨到6月末的103.29;外贸价格指数则由今年年初的91.67涨至6月末的94.32。

    “三份价格指数的窄幅上扬,与我们年初的预测相吻合:尽管面临全球经济放缓、产业结构性调整等多重压力,但在以安踏、特步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带动下,晋江制鞋产业还是凭借完善的产业链优势站稳脚跟,稳步向前。”指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几大龙头企业的中报数据也侧面验证了这样的观点:安踏半年营收增长40.3%至148.1亿元,几大核心数据都创了历史新高;特步半年营收为33.57亿元,同比增长23%;而361°的营业也同比增长7.3%至33.27亿元。

    龙头企业的突出表现,对于整体处在转型动荡期的制鞋产业来说,既是一针有力的强心剂,又在客观上拉动了行业上下游的发展。“晋江制鞋企业绝大部分的原材料选择在本土配套,龙头企业营收的增长,意味着与其配合的上游企业的销售量也会相应增长。而龙头企业对于产品研发、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又会倒逼上游企业加强相对应的研发,这是一种良性互动。”指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比较三个价格指数的整体窄幅上扬,两个景气指数的波动则较为明显。鞋业景气指数方面,由今年年初的118.21开始,在2月份触及半年低点107.92,此后强势上扬,在3月末达到半年峰值129.37,最终在半年收于123.2。

    相比鞋业景气指数,外贸景气指数的半年低点同样出现在2月份:由年初的102.83,到2月份下探至99.17,此后慢慢回升,最终收于6月份的105.83。

    对于这种现象,指数办负责人分析,这与农历春节相关:在这期间,企业均放假,导致企业的用电量等定量数据直线下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景气指数的表现。“与往年同期来看,两个景气指数半年数据均仍处在平均线上,这也客观说明了尽管各种压力并存,但是晋江制鞋企业对于行业后续的发展仍有信心。”

    对于后续发展,指数办负责人表示,企业应该抓住“90后”甚至“00后”的消费心理。“体育运动在全世界正成为一种时尚流行,而在这基础上成长的体育品牌也不例外,尤其是随着‘90后’‘00后’日渐成为体育消费市场的主力,会加快体育品牌的时尚化,晋江制鞋产业应该尽快抓住趋势,加快在相关领域的布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