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世界陶瓷之都”打造千亿品牌

0
2019-10-22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由瓷而生、伴瓷而兴、因瓷而名。10月12日,2019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 (以下简称 “一会一节”)在福建省德化县拉开序幕, “世界陶瓷之都·德化”LOGO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千年古县、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县,向全球发布了世界陶瓷之都的独特标识。

    德化陶瓷以 “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被誉为 “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不断创造出瞩目的辉煌。2015年,德化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目前全球惟一的 “世界陶瓷之都”。
  
    产业升级引人注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化陶瓷产业发展迈向新时代,品牌之路越走越宽。全县现拥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2018年实现陶瓷产值328.5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德化作品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宴瓷和国礼瓷,被40多家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收藏,德化陶瓷品牌超千亿元。

    为了打响 “世界陶瓷之都”品牌,使世界陶瓷文化发祥地的魅力不断绽放光芒,德化县综合施策,全力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近年举办的陶瓷博览会引人注目。

    10月12~15日,在德化县举办的2019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吸引了来自中央、省市及港澳台60多家传统和新媒体的关注。 “一会一节”以 “中国白·德化瓷”为主题,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共同主办,展览面积60000平方米,较上届规模扩大20%,共设立9个展区,635个展位,543家参展企业,期间安排了30个相关活动。展品涵盖工艺陶瓷、艺术陶瓷、家居日用陶瓷三大类陶瓷精品,以及茶配套精品。本届展会首次引入茶叶精品展区,使茶具与茶叶产业进一步融合。泮庐集团捐赠400件泰兴号沉船瓷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了德化陶瓷产业的辉煌历史和“海丝”渊源。

    “德化不仅是世界陶瓷文化发祥地,还是世界白瓷之母、世界瓷雕之都、世界节庆礼品生产基地、全国陶瓷茶具生产基地,此次 ‘一会一节’将全方位搭建起陶瓷产业、茶具产业的文化合作、交流、互动平台,致力打造成发扬 ‘丝路精神’的新载体、促进合作交流的连心桥、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德化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转型助推价值提升

    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德化陶瓷目前产品80%出口190多个国家地区,根据世界不同国家、民族的多元文化需求,研发、设计、生产各种各样节庆礼品,成为世界节庆礼品生产基地,特别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16件国礼中有15件是德化造。近年来,德化县通过发行 《中国陶瓷德化窑瓷器》特种邮票、中法文化论坛、 “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国家博物馆德化白瓷艺术展等活动,使德化陶瓷不断智慧转型,成为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

    德化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德化陶瓷品牌价值高达1086亿元,主要得益于德化县委、县政府推动打好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下半场”,为德化陶瓷实现千亿品牌价值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当前德化正在深入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力争2022年实现陶瓷产值500亿元,推动陶瓷产值与品牌价值 “双提升”。 “我们力争在规划、标准、品牌、设计、营销上走出新路。”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此,一方面,德化制定了 《2018~2022年陶瓷产业跨越发展行动方案》,坚持“五个引领”,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德化主导制定了陶瓷电商4项国家标准,实现陶瓷电商标准德化造。

    “陶瓷是德化的,是福建的,更是世界的!”对于世界陶瓷之都的未来,顺美集团的总经理郑鹏飞充满了信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