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黄圃:从传统制造迈向科技“智造”

0
2019-10-22 来源:中山日报

    黄圃镇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广东格兰仕集团在国庆前夕召开大会宣布,格兰仕与海外芯片企业SiFive China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切入芯片领域;双方推出首项合作成果:“BF—细滘”、“NB-狮山”共两款家电物联网芯片。10月9日,格兰仕CIO(首席信息官)Alice向记者介绍,该款“BF—细滘”芯片在国内制造,目前已开始应用于格兰仕新产品,此外,这款芯片也可以应用于其它品牌和产品。

    记者在该大会现场看到,从海外留学归来的格兰仕第三代创业者、格兰仕副董事长梁惠强向全场嘉宾观众展示这两款家电物联网智能芯片。梁惠强说,智能物联网系统不能以电脑、智能手机的芯片为中心,而要用新的技术架构。所以,格兰仕与SiFive合作,为智能家电设计一套专用的高性能、低成本的物联网芯片。未来新的物联网芯片会应用到格兰仕所有产品,包括微波炉、冰箱、烤箱及小家电等,覆盖高、中、低端的每一台格兰仕合格产品。

    “2017年中山市非公经济凤凰奖”最高奖项“十大风云人物奖”获得者、格兰仕集团总裁兼董事长梁昭贤在会上表示,这是格兰仕整合世界一流人才,从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战略转型的新起点。

    格兰仕为何投巨资进入芯片领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曾几何时,国内各大知名家电制造企业都甘于做世界组装工厂,他们从国外科技公司采购核心配件,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新功能,组织大规模批量生产,用价格优势赢取海外市场订单。但近两年经历了中兴和华为事件之后,许多中国制造企业开始居安思危,一些大型家电企业向芯片半导体领域投重金,试图通过开发自主应用的芯片产品以应对国外企业“卡脖子”问题。从目前来看,除了格兰仕,还有康佳、格力、TCL等在内的家电企业都在谋求芯片业务的发展,而格兰仕则是中山范围内第一家进军芯片领域的家电企业。

    众所周知,格兰仕集团在佛山顺德制造微波炉起家,十三年前把整个产业链重心投到中山市黄圃镇,建造了一个2万名员工的家电“巨无霸”生产基地。作为中国家电业推进自动化改造和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格兰仕近几年累计投入超过30亿元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使该企业对人工操作的依赖程度持续下降,年产值却多年持续增长,打下了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坚实基础。据统计,格兰仕厨房家电、空调、冰箱冷柜等几大品类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十大出口企业”,每年超过5000万台家电产品从中山走向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足见该企业对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近几年,格兰仕在智能物联网方面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智慧家居软件系统,但是与其他国内家电企业一样,一直都无法解决物联网生态系统碎片化给智能家居发展带来硬件、软件、电力等物联网三大瓶颈问题。为了破解这三大瓶颈问题,格兰仕近两年在全球各地搜罗人才,跟硬件、软件、电力等多个不同领域的研发领先者一起寻求解决办法。此次通过牵手合作芯片企业SiFive,格兰仕由此加入RISC-V的生态系统,让家电产品高效、安全、方便、低成本地实现智能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