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蛋白饮料营收下滑趋势显现 高增长时代即将结束?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3 来源:北京商报

 露露、银鹭、椰树等品牌很长时间内成为我们饮料消费的重要选择,特别是植物蛋白饮料。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大中华区植物蛋白饮料的企业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或增速放缓,这是否意味着植物蛋白饮料即将高增长时代呢?

植物蛋白饮料营收下滑趋势显现 高增长时代即将结束?

    在经历了过去五年的高速增长后,植物蛋白饮料已经进入瓶颈期。利乐公司日前发布的《植物蛋白饮料的机会》报告显示,2015年大中华区乳制品市场的总体即饮消费总量达到308亿升,其中包含豆奶在内的植物蛋白饮料,占据20%份额。包括银鹭、椰树、露露等代表性的企业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或增速放缓,这为植物蛋白饮料企业提出了加速转型的新课题。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植物蛋白饮料整体市场稳步发展,销售额和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4%和21.3%。预计,2015-2020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总销量将由58.43亿升增长至107.97亿升。不过,从一些代表性企业的营收数据看,植物蛋白饮料正在告别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

    以银鹭为例,数据显示,2013-2015年三年间,银鹭整体营收逐渐下滑,从2013年111亿元的年收入下滑至2015年的96.47亿元。花生牛奶是银鹭旗下的经典产品,也是植物蛋白饮料的代表产品,不过受到产品老化和消费新形势的影响,该公司出现了营收的小幅下滑。银鹭母公司雀巢也在半年报中提到了银鹭对雀巢业绩增长造成了拖累。

    对于植物蛋白饮料增速放缓,有不愿具名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当前国内饮料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依靠价格竞争抢夺市场,对健康和营养等消费趋势重视不够,这是导致行业整体销售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行业的变化也为新老企业们提出了转型和变化的新要求。雀巢方面就曾介绍,正在对银鹭进行产品升级,加快新产品的推出。

    上述企业人士指出,企业虽有热情,但行业红海中的挑战不少。“如何做出一款不一样的植物蛋白饮料,又如何在渠道营销上进行创新,这是后来者最大的难题,不过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再造一个六个核桃的几率已经变小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