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艺美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出口在全国领先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从第十二届文博会冬季工美展承办方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获悉:在经过10余年超常发展,以及相继出现产业同构、过度竞争、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足等阶段性问题后,全行业随同社会经济文化进程进入新常态发展期。

 

图说:骨瓷茶具“八骏驹”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范萌)记者从第十二届文博会冬季工美展承办方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获悉:在经过10余年超常发展,以及相继出现产业同构、过度竞争、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足等阶段性问题后,全行业随同社会经济文化进程进入新常态发展期。据国家统计部门信息,2015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5498家,比2014年增加502家;主营业务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同比下降11.53%;利税总额948.34亿元,同比增长5.28%,增速同比下降7.48%;利润总额631.15亿元,同比增长4.77%,增速同比下降9.45%。据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出口额364.3亿美元,同比下降43.37%。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尽管2015年工艺美术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仍高于全国平均值。2016年1月至10月,全国工美行业累计完成主营收入8666.4亿元,同比增长2.01%;累计完成出口额249.4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3%。上述信息,再度反映了工艺美术业整体进入发展增速减缓,持续应变调整转型的新常态。

深圳工艺美术在新常态下的新景象表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继续保持主营业务收入和出口在全国行业领先地位。2015年底,深圳工艺美术行业主营收入1089.26亿元,占全国行业主营业务收入6.1%,位列全国各省市行业主营收入三甲;出口66.49亿美元,占全国行业出口的18%,位居全国各省市行业出口首位。面对黄金饰品大众消费的持续走低和市场调查反映的金饰消费诉求年轻化、低K化,深圳“百泰首饰”适时调整产销定位与层次,每年推出数千款面向年轻人和新婚族的新品,同时开发适销对路的投资收藏品,今年加工销售黄金饰品达210吨左右(全国行业销售1100吨左右),仍独占鳌头。

再有就是重点出口项目逆势飘红。在全国行业出口销售额近年出现两位数下降的情况下,深圳工美的重点出口项目高端陶瓷、剪纸艺术品、框艺等克服材料价格、工资和环保标准等相继提升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提高品牌、渠道和技术竞争力,出口销售额仍保持3%至7%的年增长率。

第三是适时转型换代,进入“双创”和互联网生态。如深圳“广美”、“丑石”、“三丿”等公共艺术品企业由多年的宗教造像工程转向精细化、品质化的广场与会馆艺术工程,由单一的企业运作转向跨界融合的股份公司和产业园区运作,品类和产销规模近几年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是向关联产业延伸,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艺术的生活化和生活的艺术化。深圳“贺贺文化”公司将剪纸艺术延伸到婚庆、服装、灯饰、酒类包装等行业,产品行销全国和美国、日本、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家重点出口项目。现在,公司借力互联网,一方面进入社区开启少儿剪纸教育培训,一方面运筹开设剪纸与特色饮食结合的中外连锁网店。

第五是共建电商平台。由深圳15家珠宝企业共同出资建成的“宝易通”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整合行业产品、渠道、资金等资源,致力打造成为深圳珠宝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物流中心、上下游供应链服务中心,为珠宝企业提供全面的珠宝电子商务服务。合作商家近百家,并已整合12家企业在“天猫”开设珠宝品牌集合店。六是运用高新技术,创造新的效益和价值。用深圳“斯达高”珐琅彩专利技术制作1只珐琅彩小瓷杯只需3.5分钟,而传统工艺要用3-4天。打印1只手镯,用深圳“维示泰克”3D打印机只需6分钟,而国内外其它机型要40分钟左右。深圳“国富黄金”率先研发3D硬金、高浮雕、立体倒模、纳米微雕,并有多个品牌开辟电视购物新渠道,创造了黄金类产品单日销售4000万元新纪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