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份白酒带动酿酒行业利润空间提升

分享到: 更多
2017-01-0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进入10月份,轻工全行业经济增长速度整体继续回落,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同前9个月持平,但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则有所回落,9月份单月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持平的前提下,单月利润同比继续下降。

    酿酒行业10月份同样出现增速回落的走势,与前9个月相比,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回落近1个百分点,而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只出现轻微回落。

    从10月份单月情况看,轻工全行业利润空间呈现收缩,酿酒行业利润空间却得到加大。随着10月份酿酒行业销售走势较明显下滑,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再度低于轻工全行业增长节奏,但仍然增长滞后的酿酒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与轻工全行业的差距却在缩小。同时,酿酒行业利润总额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优势明显加大。整体上看,10月份酿酒行业销售和利润的全面下滑,却产生了利润空间明显提升的效果。

    白酒行业10月份全面进入产销旺季,从头一个月的结果看,增长势头比较可观,前10个月销售和利润累计同比增幅均明显高于轻工全行业的增长节奏。与前9个月相比,白酒行业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有1个百分点的回落,而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却有近1个百分点的提升。相对比于本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速,利润累计增速由前9个月的落后逆转为前10个月的领先。单看10月份,白酒行业销售规模同比下滑明显,但利润同比增长则更为明显。

    白酒行业在四季度产销旺季取得一个良好的开局,似乎预示着该行业迎来了一个暖冬。与上年同期相比,白酒行业的广大中低端企业状况总体未出现什么改观,这一点从10月份主营业务收入明显下滑可以看出,但是由此带来的利润明显上升,只能从行业高端企业层面找原因,这部分企业在白酒行业销售总额中所占比重并不大,对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走势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小,但由于其利润空间的巨大,对全行业利润走势的影响却是决定性的。2015年同期,白酒行业高端企业普遍处于产品价格和利润空间的低谷期,使目前的利润增长基数处在了一个低位,而今年三季度开始,白酒行业高端企业的高端产品全面开启了新一轮涨价行动,在销售局面总体保持相对平稳的前提下,加大了这个高端层面的利润空间,利润增长出现明显提升,进而带动整个白酒行业利润总额的明显提升。

    与此相对照的是,部分业绩一向良好的白酒行业二线企业却出现了显著的下滑态势,究其原因还在于这部分企业缺少能够短期内带动企业业绩显著上扬的高端产品及市场一线产品,也就是说其产品普遍缺乏涨价的资本,在销售局面难有突破的大环境下,利润走势呈现低迷甚至滑坡便成为现实。因此,白酒行业销售增长相对乏力反而带来利润走势上扬,高端企业及高端产品的这一轮涨价行动起到了关键作用。

    目前酿酒行业的整体起势,实际上就是白酒行业一家的作为,白酒行业成为10月份酿酒行业的唯一增长亮点,而酿酒行业中的其他行业却普遍陷入提升乏力甚至下滑的态势之中。

    进入产销淡季的啤酒行业很快便转入增长下行的走势之中,主营业务收入由前9个月的累计同比略有增长,转为前10个月的累计同比略有降低,如果说这个增长波动仍属于零增长范围内的微弱下滑,那么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回落到接近零增长,下滑幅度就很明显了。

    进入10月份,以低端啤酒为主体的大众啤酒消费市场进入冬歇期,而啤酒行业众多中低端企业也随即基本退出行业行为,10月份啤酒行业产销规模迅速萎缩,从10月份与9月份单月产量环比情况看,今年淡季产量落差有所加大。告别旺季,淡季的国内啤酒行业普遍被业内中高端企业接管,而一些高端企业还要把重点放在国内中高端市场,面对日益加剧的进口啤酒对国内高端市场的冲击,国内高端产品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利润提升势头受到最大程度的遏制。同时,国内中高端企业经营成本普遍较高,由此也消化掉一部分利润空间,整体利润出现增长下滑也就变得非常容易。另外从增长的角度看,近年来国内啤酒行业整体处于产销增长停滞、利润提升过于缓慢的增长节奏中,即使出现阶段性利润提速,也难以得到可持续的提升保障。

    而从前10个月整体情况对比来看,啤酒行业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均处在零增长线上下,且增长差距均很微弱,足以体现出2016年的啤酒行业不仅增长节奏全面保持高度徘徊,而且产品价值空间、行业利润空间全面保持高度稳定。

    同样进入产销旺季的葡萄酒行业,10月份增长速度虽然略有提升,但仍处于基本徘徊的增长节奏中。与前9个月相比,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轻微上升,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幅减缓幅度较大,说明该行业10月份销售走势略有提升,利润空间提升更为明显。然而这样的提升却是建立在10月份单月产量同比降低幅度超过10%的基础之上,似乎说明葡萄酒行业在10月份整体产品价值和行业利润空间突然得到显著升级。

    而从前10个月的总体走势对比看,该行业累计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虽然各有升降,但增长差距并不大,而且基本都被控制在零增长线上下,说明葡萄酒行业前10个月整体产品价值及行业利润空间波动比较小。而10月份单月出现的局面,我们暂且先把它看作又一个阶段性现象,因为目前的葡萄酒行业走势,一直都是走一步说一步,毕竟这个行业中的非常态化增长因素多了一些,所谓阶段性现象往往也是经常性现象。

    客观发展环境的升温并没有让黄酒行业实现一夜间的暴发,在偏低的增长基数之上,产销旺季第一个月的黄酒行业便转入下滑态势。与前9个月相比,黄酒行业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有所回落,但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回落幅度较轻。被G20峰会拉抬后的第一个月,黄酒行业单月销售和利润走势均呈现同比下降的局面。

    乘着东风的黄酒行业却随即旺季销售下滑,似乎违背了各界对这个行业的预期,但这个结果也不能说不正常。得益于一系列高级别活动,黄酒行业近两年连续以前所未有的高姿态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角色,而这些活动大多集中在每年三、四季度之交的同一时段,也让黄酒行业近两年在这个时段的增长存在同比上的可比性,要想在相类似的增长基础上,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般的连年更高增长,本来难度系数就很大。

    同时,黄酒行业近两年得到的增长机遇,实际上仅仅针对业内极个别高端企业而言,对于业内绝大多数成员来讲,基本上没有什么机遇可言,而高端企业在黄酒行业中形单影只,产销规模并不占什么优势,难以左右全行业产销增长走势,因此对全行业销售规模下滑也无能为力。而黄酒行业整体利润空间过于偏低,业内高端企业的盈利能力虽然不能跟白酒行业高端相比,但相比于本行业之内绝大多数企业,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良好的增长机遇给黄酒行业高端企业及高端产品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也使这个层面的利润优势释放得相对较多。

    从目前的结果看,黄酒行业整体利益空间确实得到悄然提升。虽然前10个月黄酒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增速远落后于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但与前9个月相比,前10个月利润总额增速回落幅度明显小于主营业务收入,在销售规模下降明显的10月份单月,利润空间却得到一定的提升,不能不承认黄酒行业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然而这个变化目前还处在一个循序渐进的量变阶段,至于对该行业脱胎换骨般质变的期待,仍需要一个长久而系统化的演化过程。

    持续直线下行的其他酒(果露酒)行业10月份销售走势继续回落,但利润高速走低的势头却得到一定的遏制。与前9个月相比,其他酒行业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略有减缓,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幅减缓幅度稍大,10月份单月在销售同比降低的基础上,利润则呈现同比增长的局面。

    其他酒行业近两年经历了跳跃式的增长大起大落,尤其是利润走势,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直线下滑的节奏中,由于下滑势头过猛,该行业以往填充起来的利润水分得到极大的挤压,在销售保持适度增长的前提下,利润高速下滑的势头得到一些缓解只是时间问题,这样的缓解苗头在10月份显露出来。目前,其他酒行业的整体颓势还在延续,在销售继续保持适度增长的同时,行业利润继续被保持在同比降幅超过10%,这个增长落差在酿酒行业中是最高的。

    酒精行业出现了增长反弹,前10个月该行业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均略有降低,但行业利润总额却实现超过10%的同比增长,创下了前10个月酿酒行业中的最高利润增幅。以前我们曾经提到过,酒精行业增长走势一直都是好一年坏一年,经历了2015年过于衰败的走势后,今年实现反弹式增长似乎也符合这一规律。而造成这一规律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酒精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过于偏低,在偏低的增长基数之上,稍有绝对指标的增减起伏,便能造成动态指标的剧烈波动。

    前10个月,酒精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酿酒行业比重适度,而实现的利润总额比重则过于偏低,这个差距在酿酒行业中最为悬殊。而指标上的剧烈波动终归是有底线的,上年同期,酒精行业仍保持大约30%的利润下滑速度,近乎下滑底线,在此基础上出现回升,符合物极必反的增长规律。作为酒精行业主营项目,酒精产品的价值空间即使远没有白酒产品那样伸缩自如,但也远不至于收缩得过于不靠谱。

    从10月份单月情况看,酒精行业单月销售同比有所下降,但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较为明显。但是这也并不能说明今年的酒精行业就此告别低迷,不是今年太好了,而是上年太差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