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模玩“起飞” 电商助力市场竞销

分享到: 更多
2016-11-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上世纪 80年代,中国还处在物质消费和精神享受都相对匮乏的时代。那个时代,未必每个孩子手中都有玩具,但几乎每个男孩都知道《变形金刚》。在过去,模玩仅仅是作为一种产品而存在,并不受重视。而近年来,随着各类动漫日益受到人们的喜欢及大批年轻动漫爱好者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模玩热”也逐渐地升温。

 

   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模玩产品出口113.2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其中传统普通玩具出口65.4亿人民币,同比上升8.8%。尽管中国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但玩具行业依然保持去年以来的出口强势。

 

   另外,近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机电、成品油、玩具等共418种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至17%,调整自2016年11月1日起执行。玩具出口企业又迎来翘首以盼的出口退税利好政策。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这一行业,日前,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模型玩具市场。在崇文门模玩市场,来往的行人络绎不绝,来淘货的大部分都是动漫、游戏爱好者,且成年人居多。走进一家主卖变形金刚的模玩店,记者发现,在店里的展示柜里,陈列着许多限定的各种版本的变形金刚。刘店长告诉记者,这些展示的玩具都是他自己的收藏品,是不对外出售的,摆放在这里主要是为了吸引顾客。

 

   在模型店里,除了变形金刚,记者还发现了动漫手办、高达、乐高等多种类的玩具,其中,一些以国产动画形象制作的玩具格外显眼。“最近两年,热销市场的玩具种类又出现了一些变化,以往进口大牌模型高姿态引领玩具市场的场景不再,诸如万代等国际品牌开始重视中国市场,增设大陆地区魂限定商店。同时,国产玩具开始获得较以往更多的市场份额,像葫芦娃、阿凡提这样大家耳熟能详的动画形象做成的玩具,价格低,把玩性高,成为了市场的新宠,获得了众多玩家的青睐。”康店长向记者解释道。

 

   一位常来这家店光顾的张先生看到记者对国产玩具如此感兴趣,便热心说道:“现在国产玩具的销售体系已经比较成熟了,虽然山寨和仿制的情况依然存在,但也不乏自主设计的产品。通过打造"精品"的方式推出代表性单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识别度,再通过销售数据整合统计,挖掘消费者的建议及需求,以安全性、创新性和仿真性为前提,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

 

   中午时分,顾客减少,康先生便坐下来为自己的网店补货,他表示商场里的零售商都有自己的网店,只有这样才能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渠道变革。随着电商渠道的持续发展,线下渠道淡化,有人认为只会让百货零售渠道进一步萎缩,今后难有作为。但是康店长却不这样认为,他说道:“线上线下渠道各有优势。我的目标是让顾客有良好的购物感受,提高顾客的消费黏度,多拉一些回头客。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都会做好。”说完,网店就有人下单了,康店长便开始一边打电话叫快递,一边打包玩具。

 

   在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为儿童消费市场带来巨大利好的大背景下,再加上本土制造商技术实力提高及消费者观念转变,国产模型玩具正凭借本土架设的电商渠道,以高性价比为标签,与国外品牌展开竞争抗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