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球玩具市场行情走好 预期乐观

分享到: 更多
2016-11-23 来源:中外玩具网-《中外玩具制造》

     据《中外玩具制造》报道:“得益于迪士尼公主、冰雪奇缘及魔发精灵等影视衍生玩具销售强劲,预计今年圣诞节玩具市场销售将有理想表现”,这是包括尼尔森集团市场分析师对未来市场的乐观预期。



    我们从世界两大玩具跨国公司美泰、孩之宝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以及中国海关玩具出口情况并综合各方信息,通过“用数据说话”对市场进行分析:2016世界玩具市场看来确实是好了起来。不过,对于一些电子游戏机商家来说,好日子似乎仍没来到,因为目前市场热销的基本上以传统普通玩具为多,电子游戏机等一些产品销售仍不理想。总结起来,市场有以下几个较为明显的特征:

    市场需求明显复苏

    圣诞节历来是西方国家玩具销售的传统旺季,早在今年6月开始,欧美国家大商场尤其是玩具专卖公司为争夺市场,各种各样的促销宣传活动已是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玩具反斗城、哈姆雷斯(Hamleys)、欧尚等纷纷向消费者推出“2016年圣诞节最热玩具”名单,产品从星球大战电影衍生玩具、冰雪奇缘娃娃、遥控飞机到电子狗等,都被列为圣诞节小朋友应当拥有的玩具而向家长们积极推荐。从目前情况看,各大公司的销售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即使是业绩远逊色于孩之宝的美泰,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也表明,其明星产品之一芭比娃娃全球销售额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上升17%,美国女孩玩偶(American Girl)销售额上升15%。

     中国海关总署的玩具出口数据对世界玩具市场走好提供了佐证: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中国玩具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金额达到247.99亿美元,同比增长9.62%,情况较为理想。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也从另一个方面引证了这点:2016年1~7月,全国玩具行业产销率97.5%,较2015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累计出口交货值503.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5%。

    在欧美经济复苏迟缓情况下,为什么玩具市场会先行出现兴旺的市况,这一方面要归功于《星球大战》等影视作品的热播带动相关衍生产品热销,同时也要归功于玩具企业的积极营销,美泰针对去年芭比娃娃销售下滑,痛失世界玩偶娃娃销售冠军宝座后,今年推出一系列营销活动,从而令芭比娃娃的销售止跌回升并取得理想业绩。实际上,多部影视作品的热播,其身后都有玩具公司在助推,今年5月《美国队长3》在北美上映前,多个模玩制造商即推出了多种周边产品,孩之宝专门发布相关玩具广告。


    传统玩具得宠电游市淡

    市场竞争历来是“有人欢笑有人愁”,尽管2016年世界玩具市场需求开始旺盛,但一些做电子玩具产品的商家则恐怕无缘分享。实际上,目前兴旺的玩具市场需求,基本是传统玩具销售的天下,“其他电子游戏机”、“其他视频游戏控制器及设备”等电子玩具行情仍然清淡。

    从中国海关的出口统计我们看到:1~9月,传统普通玩具出口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出口金额126.4亿美元,同比增长9.98%。这其中,最好卖的产品是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传统产品积木,前三季度,“其他建筑套件及建筑玩具”出口数量同比激增75.9%。但生产厂家应关注的是:在产品出口数量上升如此强劲的情况下,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增长却只有5.09%,这表明尽管此类产品一方面市场需求强劲,但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价量严重背离的情况,其后面极可能是企业之间互相杀价争市场而造成。

    与兴旺的传统玩具市场需求截然不同,电子游戏机玩具类产品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在海关商品编码9504项下的电子玩具产品中,“与电视接收机配套使用的视频游戏机及设备”出口情况理想,1~9月,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8.5%,但“其他电子游戏机”类别产品市道仍然冷淡。前三季度产品出口价量齐跌,“其他电子游戏机”产品出口数量同比下降12.04%,出口金额同比更大幅下降40.26%。之所以产品出口金额降幅远远高于产品数量,估计是企业争相降价抛售产品造成的结果。


    部分进口玩具增长放缓

    对于从事国内玩具销售的商家来说,前三季度还有一个十分引人注意的情况:是进口玩具经过前段时间大幅度增长后,一些产品的进口增长率已明显放缓,这是否是市场产品趋于饱和的信号,实在值得商家们警惕。

    由于中国二孩政策的实施,业界对内地玩具市场都有良好憧憬,一些国外玩具销售巨头更是加速在华争抢市场。玩具反斗城持续开新店目前在中国已超过100家,哈姆雷斯(Hamleys)专卖店10月也在南京开张,高调进军中国市场,并称未来要在各大城市陆续开分店。按海关统计,今年1~9月全国玩具进口9.94亿美元,同比上升99.01%,不少产品持续以两位数字甚至是三位数字的幅度提升,如“电动火车”,今年前三季度产品进口数量同比增长87.6%,金额增长175.6%,市场热度由此可以略见一斑。

    不过,一些市场热销品进口在经过井喷式增长后,目前已明显出现增长乏力态势。如“智力玩具”,经过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产品进口大幅增长后,今年前三季度产品进口数量同比增长尽管仍达148%,但产品进口金额同比却大幅下降30.42%,这表明产品单价下降相当严重。而“16英寸(40.64厘米)及以下的未列名自行车”更是价量齐跌,同比分别下降37.04%和45.46%。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国内玩具市场销售本已群雄混战,现在再加上外国玩具销售巨头竞争和不断增加的进口产品,令内销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剧。也许就是这样的原因,虽然得益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二孩政策对玩具市场需求的刺激,但仍有不少企业感觉内销市场生意难。因此,企业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避免同业过度竞争,是中国玩具企业家们必须要考虑和面对的事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