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大手笔谋划“后千亿”新战略

0
2019-08-21 来源:消费日报

  市值过 10000亿元,股价超1000元,收入上1000亿元,茅台集团今年“三个1、十个0”的愿望已经实现两个,年底有望首次问鼎千亿元营收大关。

  7月15日,茅台集团党委听取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释放出新趋势。

  茅台集团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完成全年千亿营收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从主要指标看,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延续了近三年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具体来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19%;工业总产值430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1%;上交税收267亿元,同比增长12%;劳动生产总值457亿元,同比增长20%。

  股票市值连续4个月站稳“万亿”台阶,股价一度突破千元,市值超过1.3万亿元,位列A股上市公司第4位。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茅台正处于爬坡过坎、奔向“千亿”的关键期。要立足于持续稳健发展,不断增强担当意识、履职本领和工作能力。

  下半年,按照年初预定目标,茅台集团还须实现营业收入约540亿元、净利润约235亿元、税金约160亿元,才能全面完成千亿营收的计划,任务还很重。

两轮驱动

子公司尽早成为新增长极

  上半年,茅台集团工作的另一大亮点是,两轮驱动战略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基础、有条件的子公司,实现了新的突破;有差距、有短板的,实现了新的作为,子公司总体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习酒公司表现强劲,初步实现了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重要转变,完成销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省外市场收入占比达到了64%。

  酱香系列酒初步实现了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吨酒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4万元提高至30万元。

  葡萄酒公司扭亏为盈之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实现近年来半年销售收入首次“破亿”,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5%,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5倍。

  机场公司半年旅客吞吐量超过7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8%,货邮吞吐量达415吨、同比增长近5倍。

  尤为不易的是,非酒类收入同比增长了75%。金融板块整体发展势头进一步向好,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其中融资租赁公司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超过40%、100%;华贵保险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1%,已超去年全年保费。

  目前,子公司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对茅台品牌还有依赖性,需要增强独立发展的能力。李保芳表示,各子公司要加快发展,切实提高贡献能力和水平,把“双轮驱动”战略长期不懈抓下去,尽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增长级。

管理从严

  改革推向纵深

  成立集团营销公司,理顺和完善茅台酒营销体制,初见成效。同时,已经清理“三无”经销商500余家,进一步优化经销网络布局。这是一项被视为上半年最重要也最压头的工作。

  子公司的清理,是另一项重要的内部管理工作。56户亏损、微利、僵尸子企业清理工作有序有效,已清理29家,力争三季度、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

  茅台集团内部管理制度化,制度严格化,治理现代化,也是一件值得关注的大事。据介绍,集团制定出台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清单和董事长、总经理职权清单,进一步厘清了权责边界,优化了法人治理。

  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制度废、改、立清单,新立制度19项,修订制度105项,废止制度24项。坚持按制度办事、按流程管事,印发《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出台《关于严禁公司员工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等,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茅台集团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当前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有利于茅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表示,茅台酒基酒生产总体恢复到了正常年份水平,产、质量取得近4年来的最好成绩。

  同时,深入推进“智慧茅台”建设,扎实推进工艺技术攻关,坚持“数据经验”,进一步强化数据分析与结果运用,结合老专家经验和一线“茅台工匠”智慧,原料、制曲、制酒、酿造环境等部分项目攻关取得重要实质性成果。

  此外,茅台集团还加强技术研发与成果运用,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一室两站”,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江南大学等顶尖团队合作,围绕酿造环境、原料、微生物、白酒风味物质等开展技术攻关,累计实施技术创新项目24项,获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发展新动能

  强调长远战略

  今年4月29日,茅台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此外,金融研究小组将从战略层面加强调查研究,让茅台在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产融结合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实现新的作为和业绩。

  茅台集团汇集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为茅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开方”,形成了强大智力支持和动力驱动。此外,还组织公司高管赴浦东干部学院,集中开展了封闭式学习,着力提高驾驭全局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茅台如此重视打造学习型团队和吸纳外部智慧,自有深刻而长远的考量,目的是推动茅台行稳致远。过去4年,茅台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但是,也掩盖了居安思危不够、管理跟不上、市场管不好等诸多问题。

  会议对集团干部敲响警钟,所用的篇幅,所讲的问题,可谓罕见。茅台集团党委要求,不能以“老大”自居,居安思危。要形成“文化茅台”建设新格局,讲好“中国茅台”新故事。在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多调研科学论证决策,增强创新求变的定力,提高科学应变的能力,推动茅台更高质量发展。

  据悉,茅台集团将明年确定为“基础建设年”,着力解决持续高增长带来的管理跟不上、不协调等问题,明年原则上既要保持适度增长,又不做超负荷计划,全面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