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意:谋局智能厨房背后的高端转型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3 来源:艾肯家电网

         在大互联的时代下,势不可挡的智能化浪潮,已经从单一的厨电产品,放大至整体厨房领域。老板的ROKI智能烹饪系统、海尔的U+智慧厨房、美的智慧营养解决方案……近两年,在主流大牌们的你争我夺下,智能厨房尽管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风口已然形成。

  而致力于做中国智能厨房系统集成者的欧意,早在2012年3月份在义乌工业园建成一期新厂区时,就预见到了这一风口。“当时,欧意从德国进口了一套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智能化厨房生产线,还建设了一幢研发大楼,引进了一批新的研发创意人员。”

  随后的几年里,欧意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致力于智能厨房专利精品的研发和制造。“每年的研发经费占到总体销售额的3%-5%,目前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100多项实用新型、外观专利。”直至2015年6月份,正式变更为浙江欧意智能厨房股份有限公司,并顺势推出了近吸式LED冷光灯智能吸油烟机、展翼侧吸式自动清洗吸油烟机、全自动零秒启动燃气灶等一系列智能厨电,大步迈向产品智能化。紧接着,同年8月份,欧意与中科院STS浙江中心签署了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欧意智能厨房研究院”,致力将智能技术和产品制造深入融合,全力打造中国智能厨房中心,并助力品牌转型为“欧意智能厨房”。

  今年以来,欧意在智能厨房这一新战略方向上的投入也丝毫不手软。1月投放CCTV-1新闻联播,3月放全国的高铁广告,以及智能厨房体验馆正式揭幕,占地60亩的“欧意智能厨房产业园二期”落成,还有正在筹备的“欧意百千科学家计划”……

  从一步步的扩张履历中,我们看到了欧意征战“智能厨房”这一领域的坚定决心,且拥有相当扎实的技术背书。如今,在经济大环境步入缓慢增长的新常态,不少品牌纷纷想借产品的智能化、向高端要利润时,欧意已抢占先机,取得了20%以上的稳增长。


位于义乌的欧意现代化厂区

夯实“智造”功底

  从跳出传统厨电的竞争范畴,到切入厨房一体化,再到如今站在智能厨房的全新高度,欧意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进阶,有节奏地向纵深挖潜。

  尽管就现阶段而言,厨电行业的智能化更多体现在单一产品的创新上,还尚未形成较为系统化的智能体系。但搭乘智能这趟顺风车,正助力欧意品牌加速向高端转型。型号为C831BQ的智能热蒸洗烟机,就是欧意2016年主打且热销的一款智能产品,集大吸力、烟灶智能联动、延时关机、自动清除油污等多项前沿科技于一身。

  “智造”上的扎实功底,也让欧意能更游刃有余地应对当下80、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2016年,在打造精品的理念下,欧意对产品进行了全面升级。油烟机方面,引进了多名资深高级工程师进行系统的高端油烟研发;燃气灶方面,则引进了行业内高端人才,并且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新的发明专利、此外,欧意还引进了二条德国全自动生产线,着力提升生产制造工艺。”欧意集团董事长方志明表示。

  与此同时,为了提供整体厨房解决方案,欧意还将全力打造嵌入式厨电产品,目前已经推出了嵌入式蒸箱和烤箱,未来还将推出洗碗机,以满足更多元化的需求。

  当然,智能厨房项目的推进依然是欧意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将加大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引进,另外,正在建立中国智能厨房研究院,准备开展智能厨房电器领域的科技专项和关键技术攻关。”方志明表示,“下一步,则将依托‘互联网+’技术,提高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厨房电气全产业链体系,提高企业竞争力。”


欧意热蒸洗智能烟机C831BQ

渠道、营销齐发力

  想在智能整体厨房这一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除了产品,还需要优质的渠道通路。

  方志明认为,厨电一体化、智能厨房、体验式消费将是未来厨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以高规格的专卖店,落地欧意的智能厨房战略,成为了欧意开拓渠道的主要方向。

  “2014年已在全国建成216家,取得不错反响之后,欧意2015年继续整合和优化了厨电和厨柜产业的营销渠道,全面形成以智能厨房为经营业态的崭新营销模式。”据欧意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智能厨房体验中心已遍布全国,达500多家。

  为了更系统地推进“智能厨房系统集成者”这一全新品牌形象的落地,欧意特别将品牌建设这一专业的事,交给了更专业的人去做。2015年底,欧意与采纳品牌营销顾问机构正式展开战略合作,从品牌战略、产品规划以及终端建设三方面着手,共同致力于实现欧意由传统品牌系统向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品牌系统进行战略升级,最终完成互联网智能化,巩固欧意在智能厨电领域的品牌地位。(以沫)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