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美淇:踩准市场节奏,主动创新求变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3 来源:艾肯家电网

         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海尔、美的、A.O.史密斯这三家“第一阵营”企业占据了整个热水器行业53.7%的零售额,零售量占比也达到了51.58%。

  显然,走过了三十多年发展历程的热水器行业,已渐趋成熟,品牌集中度也越来越高,留给其他品牌的机会和空间看似不多,但近年来,却有一支新兴力量在迅速成长,且涨势不俗。“2016年,在整个电热水器市场增速不到10%的背景下,格美淇依然妥妥完成了既定目标,整体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28.36%。”格美淇营销总经理高灵军底气十足地表示。而在2013-2015年,格美淇更是连续三年以50%以上的高增速向前奔跑。


广东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 营销总经理 高灵军

  成立于2000年的格美淇,一直以出口为主,自2010年才开始转战国内市场,2013年正式启动品牌化运作。尽管是行业的后进入者,但没有浮躁、不走捷径,扎扎实实地靠产品竞逐、凭实力突围;尽管规模尚不足以与大品牌抗衡,却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主动创新、出奇制胜;尽管经济大环境持续不佳,仍敢于大手笔的投入,今年以来,从5月份的铁路列车广告到6月份的视频网站广告,再到7月份的微信朋友圈广告,一连串的营销攻势,令人侧目。——这就是格美淇,听似名不见经传,却能够连续4年站到AWE这个中国家电的最大舞台,不惧与大品牌正面交锋;看似不走寻常路,却总能踩准市场节奏,且步履扎实,以个性化、差异化的成长路径,一步步稳固着自己的行业地位。


格美淇拥有占地400亩的大型热水器生产基地

产品,夯实质量根基

  回看这几年的电热水器行业,曾经历了大批企业竞相涌入的狂热,也遭遇了产能过剩、增速放缓的尴尬。就在行业走向集中、更趋理性的一轮轮洗牌中,很多中小品牌纷纷被淘汰出局,格美淇却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安然生存至今并依然表现活跃的品牌。

  始终紧握产品质量这根生命线,是格美淇“看似简单,坚持却并不简单”的经营逻辑。以大投入、高标准建造占地400亩、产能300万台的大型热水器生产基地;先后引进日本松下的焊接机器人、德国原装的搪瓷生产线、美国的全自动喷涂等一系列先进的生产设备;用单缝焊接技术、防电盾技术、抗菌技术、蓝宝石金硅内胆等一项又一项的国家专利武装自己、打造核心竞争力;坚持做到包括五金、塑料在内的所有零部件99%自制……

  以上种种,都是格美淇在背后默默坚持、默默付出的努力。“品牌的建立并非一天两天,尤其在初期,更多需要实打实地靠产品本身来说话。”据高灵军透露,“截至2015年,格美淇的内胆漏水率仅千分之六。”这一数据,就是对格美淇产品的最大肯定。

  夯实了产品根基,格美淇还高调推出了“内胆十年包换”的服务承诺。在高灵军看来,对于热水器这一与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家电耐用品,消费者最根本的诉求依然是安全和耐用,“尽管行业竞争激烈,但只要挖掘真实需求,务实地做好产品和服务,总能撬开市场。”确实,格美淇做到了。而今的格美淇,已在广袤的三四级市场逐渐风生水起,并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不少经销商为其贴上了扎实耐用、性价比高的品牌标签,其专业、专注于热水器领域的品牌形象也随之深入人心。


千元wifi机、千元音话机是格美淇今年主打的两款产品

创新,踩准市场节奏

  有了扎实的产品质量保驾护航,格美淇在创新的施展上也变得游刃有余了。尤值注意的是,格美淇切入品牌化运作的2013年,恰处于热水器这个传统产业转型智能化的风口。及时感应到这一变化的格美淇,迅速求变,三年投入了3500万元,进行智能化的技术研究。

  在今年6-8月份的传统淡季狂销6万台的千元wifi机,就是格美淇历经几番调整之后的最新技术成果展示。“其实,格美淇早在2014年就绞尽脑汁地研发出了一款集大成者的高端智能热水器,基本囊括了当时所有前沿的科技,但投放市场后,发现很多功能都是厂商的一厢情愿,消费者对电热水器的诉求远没有那么复杂。”高灵军如此坦言。

  虽然是一次失败的设计案例,却毫不吝啬地将格美淇的技术实力展露无遗,也给格美淇敲了个警钟。“聚焦目标用户,将功能化繁为简,以个性化的体验、差异化的创新,让产品更有战斗力。”沿着这一新的研发思路,格美淇的千元wifi机、千元音话机在今年相继问世,并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据高灵军透露,“截止到11月份,千元wifi机的网点覆盖率达95.9%,终端销售额5690万元,产销率达到90.25%。而千元音话机趁势推出仅2个月,网点覆盖率就达到了89%,终端销售额为2560万元,产销率达85.3%。”

  “上市即成爆款”的背后,不仅有产品上的创新,牢牢抓住了年轻消费者在智能化、个性化、差异化上的需求痛点,还有格美淇在营销上的精准发力,并踩准了渠道变革的节奏。“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除了产品要与时俱进,渠道也要顺势转型,”据高灵军透露,“今年,格美淇特别针对传统渠道进行了全面梳理,淘汰率达到了20%左右。”


格美淇内部组织的培训活动

  在高灵军看来,想在新形势下生存,必须转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比如,鼓励各渠道合作伙伴积极走出门店,从被动等待的“坐商”变为主动出击的“行商”;比如,对于电商这一新兴渠道,从原本的抵触,变为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它,并加强H5等新媒体推广技术的培训;比如,为应对营销版图的扩张,不断扩充驻外销售人员,以确保为各区域经销商提供最大的支持。“今年,格美淇的营销团队已壮大至120人,且文化层次普遍较高,也更年轻化,其中有不少都是我亲自面试、亲自把关的。”高灵军表示。

  尽管当前热水器市场的高增长不再,但在整体低迷的家电产业中,却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持续保持正增长的一个品类。未来,产品结构的升级、渠道进一步下沉,仍将提供重要的发展动力。而此时,已渐渐褪去青涩、开始崭露头角的格美淇,必将沿着更加理性、更加稳健、更加可持续的增长轨迹阔步前行。(以沫)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