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成全国首个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城市

分享到: 更多
2016-11-16 来源:sun0769.com


[导读]
中国家居产业绿色供应链联盟成立,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评价结果首次发布……近期,绿色供应链再次成为东莞的产业热点。

  去年,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获环保部批准的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城市,并列入“十三五”广东省与环保部的省部共建示范项目。如今,东莞已经在探路绿色供应链管理,希望能借此实现产业的绿色发展,并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

  全国首个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城市

  中环联合认证中心负责人吴冷曾多次到东莞调研,在他看来,东莞市作为一个工业城市,许多企业环境管理相对落后,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

  随着绿色消费时代的到来,东莞作为经济外向型城市,企业必须通过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使用和回收等供应链各个环节提升绿色制造的水平和要求,才能跟上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

  吴冷认为,在政府引导激励下,由行业和规模企业通过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其上游中小企业改善环境绩效,以市场机制推动企业环保,有效整合政府、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社会力量,对工业污染防治工作而言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所谓绿色供应链,是指以绿色制造理论和供应链管理技术为基础,涉及供应商、生产厂、销售商和用户,其目的是使得产品从物料获取、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负作用)最小,资源效率最高。

  东莞市显然也注意到了绿色供应链的重要性,于2015年初提出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工作。去年12月,我市成为国内首个获环保部批复的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城市。今年,市政府正式把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工作列入东莞市年度重点工作。

  按照试点要求,东莞将在未来数年在广东全省范围率先探索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绿色供应链推行模式,围绕环境保护的重点构建绿色供应链,从产品全生命周期角度推进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

  家居产业成率先试点领域

  东莞探路绿色供应链管理,选择的是在重点产业进行试点,随后再推广至其他的产业,而家居产业成为率先试点的行业。

  东莞家具业在2015年总产值已经达到790亿元,但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室内空气污染的状况还令人担忧,家装家具材料的污染是重要污染源头。建设绿色供应链评价制度,可以有效提高我国家装产品的环保水平。

  为此,就在本月初,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等8个与家居业相关的国家级行业协会负责人齐聚东莞厚街,宣布共同成立中国家居产业绿色供应链联盟。该联盟未来将致力于将绿色生产贯彻到家居全产业链,并逐步建立起高标准的绿色产品标识系统。

  新当选的中国家居产业绿色供应链联盟主席石峰表示,八大协会联合发起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产业联盟,对于家居行业的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带动相关行业及其他行业进一步开展绿色行动。

  “对于家具企业来说,联盟的成立可以帮助其对产业链绿色品牌有更多的了解,同时让上下游企业直接供应,降低采购成本,而对于中间领域不合格的产品,掐断不合格的原材料供应,让环保领先、技术领先的企业更有话语权。”石峰说。

  紧随其后,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评价结果也首次发布,7家东莞企业获得四星以上的高星级评价。同时,绿色供应链东莞示范中心也宣布正式成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