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价格暴涨,眼下的终端市场现状什么样?

分享到: 更多
2016-12-08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原材料价格上涨与行业媒体的集中造势,让电动车行业的这波涨价来得气势汹汹,至少从舆论和企业层面,涨价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丛出不穷的品牌涨价通知单就是最好例证。然而小编翻遍了网络,发现不管是两轮车企业还是低速车企业,下发的大多数涨价通知单都没有具体的时间,只有预计的涨价时间。

  这说明什么呢?从企业角度看,表面上下发涨价通知单是为产品背书,也为经销商提供一个缓冲的时间,实际上却不然,涨价时间的模糊一定初度上反应了企业对于市场竞争的焦虑,自家产品涨价了,其他品牌不涨价岂不成了出头鸟?小编近日比较闲,走访了不少地方的经销商,从他们口中反应出来的涨价情况也大体在预料之内,总结起来就是:低速车涨价明显,两轮车望风而动,消费市场缓慢受影响。

  成本高,低速电动车涨价明显
虽说企业和媒体为涨价造势不遗余力,但在消费市场上,涨价却并非那么猛烈,甚至可以说是处于台风眼的区域内——风平浪静。一方面当然是不少企业虽然下发涨价通知单,但日期普遍比较靠后,不少收到通知单的经销商也表示即使到达那个时间点,涨不涨也未可知;另一方面,大多数经销商都有不少的库存,小编走访的几个区域总代仓库内都是车满为患,这部分产品在市场上消化完也得要几个月。由此看来,涨价权虽然在企业手中,但消费市场上的价格可不是说涨就能涨的,在终端市场,经销商对于涨价的话语权反而更大,他们会审时度势做出决定。

  但是,低速电动车包括篷车涨价却已经在市场悄然拉开序幕。涨价在200元左右是常态,御捷、富路等大品牌甚至传出全系列涨价1000元的消息,虽然执行与否并不清楚,但区域经销商现在已经在提价。根据上文分析,低速电动车涨价明显的原因在于库存有限,经销商对于议价的话语权比较弱。同时,低速电动车成本也是一个大问题,由于需求大量的钣金件,随着钢材价格的上升,其涨价成本企业自身很难消化,于是在终端市场上体现就比较明显。

  库存大,两轮电动车价格平稳
当前电动车市场上两轮车的涨价并不普遍。之前小编就曾经提过,不少经销商将产品即将涨价作为一种促销手段,这种让利非常普遍。综合来看,两轮电动车市场库存量大是涨价并不普遍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冬季也是两轮电动车销售的淡季,这时候选择涨价,对于大部分经销商来说都不太明智。

  另一个层面,相对于发展仅仅数年的低速车行业来说,电动车企业大多数是前辈,无论市场运作、成本控制、资金实力都显示出强势的地方。很多大企业对于涨价的压力可以部分消化,除了电池,其它方面成本增加并不明显,这对于像雅迪、绿源、立马等这样单车利润比较高的企业来说,其实是可以接受的。但成本的提升最终还是会反映到市场之上,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涨价之外,电动车市场有隐忧
小编在走访市场中不少经销商反馈如今市面上翻新车出现,旧电池、旧电机、旧控制器和充电器等配件开始在半成品电动车上出现。而半成品的无牌电动车大多来自台州板块,可见市场上不乏想趁电动车涨价大捞一比的代理商。据传,这些半成品电动车之所以便宜,第一是配件不全,第二是采用的劣质配件,不过由于电机,车架,控制器,主线,塑件要么是廉价货,要么是旧货,虽然很便宜,但是品质无法保证。前不久,有一个摩的司机骑着一辆半成品组装车过马路,电机突然不转,摔倒在马路中间,被一辆大货车压死了。

  比较严峻的问题是翻新电池,由于在外表上同新电池几乎别无二致,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正确分辨。市场上的电动车电池种类繁多,层次不齐,新旧也不一。稍不注意,就会被黑心商家换成翻新电池,消费者花钱买来了个旧电池,这不是花钱找罪受吗?作为经销商来说,在追逐利益的同时,应坚守道德底线。切不可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忽视的以后发展,更有甚者,造成部分家庭的悲剧。

  商情小编认为,电动车行业涨价已经走到箭在弦上的一步,不是某个企业和个人可以阻挡的。顺应涨价趋势,企业更应该修炼好内功,将产品品质与卖点展现出来,否则整体的价格上涨将对电动车本就不旺的需求造成冲击,而部分杂牌、劣质电动车将进一步恶化产业环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