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涨价,谁在赚钱又是谁在赔钱?

分享到: 更多
2016-12-09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今年以来,电动车零部件价格全线上涨,其中铅酸电池价格上涨最为猛烈,导致整车出厂价随之跟着涨价。推动零部件涨价的既有原材料上涨的因素,更有环保”风暴”席卷所致。

 
  大家知道,电动车零部件以铅酸电池(锂电池)为最贵,价格要占到电动车整车的1/3~1/4,其他的如车架、电机、轮胎、塑件等也相应地提高了涨价的幅度。这次铅酸电池涨价不仅最为厉害,且制造企业无货或少货供应,造成经销商以及整车企业对铅酸电池缺货的恐慌。铅酸电池价格大涨成为了这波整车涨价的“罪魁祸首”。初步估计,电动车整车因零部件上涨,价格要上调300-500元不等(根据电池容量而定)。
 
  然而这次电动车零部件价格全线上涨并没有让涨价的零部件企业受益,而是让上涨部分的价格交给了原材料的上游方。以铅酸电池为例:铅价从去年的13000元/吨,上涨至顶峰时的24000元/吨,然后回落到今天的2100元多/吨,电池企业的采购价一直在变动,并根据制造成本调整相应的出厂价。因此,制造企业的产品出厂价随行就市。但是,电动车制造出来关键还要能卖出去才行,否则堆放在仓库里的产品时间久了,不就不值钱了吗?
 
  事实却是如此,这次电动车涨价并没有给除了原材料之外所有的产业链上大多数企业带来好处,相反却给这些企业带来了烦恼。
 
  我们再拿电池企业为例:铅酸电池企业现在面临这样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市场缺货却无法满足供应。
 
  原因是:今年的国家环保整治对几乎所有的金属冶炼厂采取了限产整顿,铅是重点之一。整顿的内容就是冶炼的金属所排放的三废必须要有相应的环保装置处理,以杜绝超负荷生产所造成的三废未经环保装置处理就直接排放的现象。
 
  有信息显示:在国家未对金属冶炼厂进行整治前,金属冶炼厂普遍存在着三废未经环保装置处理就大量排放于环境中的做法,导致诸如京津冀等地的雾霾天气极为严重。这次国家环保部门对金属冶炼厂采取了停产或限产措施,实属无奈,但不得不痛下决心,原因很清楚,如果金属冶炼厂再这样无节制地将大量的三废倾泄于环境中,我们的生存环境要彻底地完了。
 
  习总书记说:好山好水,就是金山银山。因此,这次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痛下杀手”利国利民,我们表示坚决的拥护。虽然牺牲了个别人的利益,却换来了绝大多数人的健康。但电池企业却因缺原料极板的问题将会在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存在下去,直到这些冶炼厂大量装配能确保三废及时处理的装置。然而,这需要较长的时间和大量的金钱去做这件事情。
 
  再说说电动车涨价之后经销商的态度。可以这么说,没有一个经销商采购的产品愿意涨价。涨价意味着销售给普通老百姓的电动车增加难度,涨价意味着经销商的销售利润有减少的可能。有经销商反应:随着整车大幅度涨价,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胃口在下降,即使那些非常需要电动车的人,面对涨幅10%-15%电动车显示出犹豫不决。
 
  采购成本上升、消费者又对产品不愿意花钱购买,这种僵持的局面在绝大多数的经销商那里都能见到。
 
  据介绍,这次整车涨价会整死一批没有实力的经销商。大家知道,对于需要电动车的消费者而言,产品再怎么涨价,购买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的电动车都在涨价,就会让消费者不得不掏钱购买,并会引发更多消费者跟风购买的现象,这些正是经销商痛苦期。熬过这段时间,黎明在前面。
 
  同时要看到,随着电动车涨价,各种浑水摸鱼、以假乱真、以疵充好的现象将充斥于销售市场。对此,这也是考研经销商、考研企业的时候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