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电动车经销商将面临倒闭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人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6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写这样的题目并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真真切切已经发生的事实!据调查得知,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出现了大量的共享单车,散入到大街小巷,顿时让这些城市的经销商感觉到自行车和电动车生意有了锐减的变化,尤其是自行车生意更是惨遭“腰斩”。这些城市的自行车销售生意由此一落千丈、电动车销售生意也随之大幅减少,自行车销售平均减少了将近50%左右、电动车销售生意减少了20%。

  租赁车为什么会发展得如此地“神速”?看看资本市场和互联网+的厉害,你就就知道,传统自行车、电动车制造与销售已经真正面临着“生死大考”。从电动车观察员走访了解到,其中一家叫做“摩拜”的自行车租赁公司,已经获得了10亿美金的B轮融资,预计未来几年里要向一二线城市投放数百万辆的自行车。像“摩拜”这样的背后有财大气粗的风投做后台的自行车和电动车租赁公司,目前已经出现了五六家,获得的融资额都在数亿元级别。
  风投看中的这些租赁公司有两大方面:一块是持续的高收益:以摩拜租赁车为例,目前每辆自行车每天的平均收益是10元左右,摩拜第一款自行车的制造费用是2800元/辆成本、第二款车成本是2300元/辆,预计一年可以收回。由于车辆一直处于露天状态,每辆车的平均寿命在4-5年。未来的三四年时间是摩拜的纯收入;第二块收入则是隐性的:由于使用的租赁车是通过下载APP,摩拜为此掌握了数以千万计的客户资源,这个估值是不可估量的,恐怕要超过显性收入。
  据介绍,目前国内极个别的优秀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厂家接到了这些租赁车的订单,正在满负荷赶制。不仅如此,成都等地专门建立了由租赁车公司自己开设的制造自行车和电动车制造基地。他们将永久地、远远不断地为市场租赁车。
  对于租赁电动车,目前采用的是通过互联化远程了解其电池容量、电机以及电控系统的运行状态,还需要通过人工进行更换电池,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麻烦。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今后开发的充满一次可行形式一二百公里的如石墨烯等新能源电池,将会使租赁电动车得到消费更为广泛的欢迎。
  目前,租赁车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初次登记之后)就可以通过在手机上操作开锁、上锁、骑行、计费等功能。每小时使用费用一元钱,随取随放;通过手机就能找到附近停放的租赁车。
  对于租赁车的冲击,行业内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企业与经销商几乎没有好的对策。尤其是已经有租赁车在当地市场运行的经销商,基本放弃以代步为主的电动车销售,只能专门销售小商小贩、快递物流等用途的货运电动车。目前看来,物联网+对电动车行业的冲击不是虚的,大城市的电动车经销商面临的对手不是人,而是模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