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衣食住行 填补多项空白 多项重要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0
2019-10-2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10月20日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一系列事关百姓衣食住行的中国国家标准,其中多项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

此次发布的部分国家标准属于相关行业和领域的首个标准。如《家具售后服务要求》国家标准填补了这一领域标准空白,对家具售后服务提出了全方位要求。《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是我国残疾人托养服务领域首个国家标准。《热轧纵向变厚度钢板》国家标准填补了钢铁产业在纵向变厚度钢板这一新型材料的标准空白。《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指南》成为我国第一个针对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方面的标准。

新发布的国家标准聚焦民生,其内容涵盖多个日常消费品领域。如本次发布的鞋类相关14项标准,其涉及的鞋类商品属于“小产品大市场”,是人们离不开的日常消费品。其他还包括《眼镜架测量系统和术语》《针织运动服》《钟表防震手表》《家用滚筒式干衣机性能测试方法》等关系人们日常生活的标准。

新发布的国家标准还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强化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如《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适用于有关监管部门、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网络交易有形产品的质量监测,也适用于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其销售产品的质量监测。

“这次发布的《家具售后服务要求》保障了企业及时了解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评价,能够持续性改进售后服务的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许俊说,“作为技术指导性文件,本标准切实解决了服务保障难、订金交付退还难、合同责任认定难、特殊质量鉴定难的‘四难’问题,有助于加强市场监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