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届漫展,最大亮点在手办

分享到: 更多
2016-11-18 来源:好奇心日报

  XM Studios 今年第一次参加上海漫展 (SHCC)。这家来自新加坡的手办厂商拥有今年漫展上最大的展位之一。在这里,他们布置了 30 多只 1:4 大小的手办,三个一组陈列在和人们胸口齐高的展台上,这样一来漫迷不用弯腰也不用抬头,就能欣赏到手办的每一个细节。

  出现在 2016 年上海漫展上的手办,大多是漫威或者 DC 漫画中的超级英雄。超人、蝙蝠侠、钢铁侠、美国队长……你们能叫得上名字的差不多也都在这里了。漫迷们的热情也出奇的高,他们在排队结账的柜台前排起了队,封住了展台一侧的道路。

  XM Studios 靠近展厅大门处的 DAMTOYS 也是一家手办展商,他们的一款主打产品《魔兽》中的古尔丹正对着展厅大门,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注意。而在另外一个方向 IA 潮玩元素还是手办展商,以变形金刚系列和钢铁侠为主,辅以一些其他的超级英雄。

  事实上,在上海漫展的一楼展厅中,左手边一连五家展台都是手办厂商,而右手边也有两三家展商以手办为主打产品。

  手办,是此次上海漫展最大的卖点。

  不过,漫展绝不是一个手办卖场这么简单的事情。有经验的观众都知道,丰富才是漫展的最大吸引力所在。那些层出不穷的新玩意会让爱好者无比兴奋,和这些相比,手办的存在不过是一种周边消耗。它能说明的,最多也是手办行业的进步。

  今年第一次来参加上海漫展的大花对《好奇心日报》说,“感觉一楼的布展有点空”,毕竟当一个展厅大部分内容都被同样的手办占据的时候,它很难让人感受到这是一个丰富的展览。

  还有一些粉丝则对影视嘉宾的环节提出了困惑。在临近漫展尾声的一个主办方和粉丝对谈活动中,一位姑娘就向主办方提问:相比起去年影视嘉宾的阵容,今年的嘉宾——《疑犯追踪》的 Amy Acker、《指环王》的 Billy Boyd、《萤火虫》的 Nathan Fillion、以及《越狱》的 Robert Knepper——似乎有点“不够大牌”的感觉。

  把自己打扮成女仆装死侍的姑娘咯 U 花了 400 块购买了和 Amy Acker 的合影券。说到这次合影经历,她多少有些怨念。在她看来,主办方没有协调好上一个签名合影的明星,让她等了好几个小时才轮到和 Amy Acker 签名的机会。

  今年在上海漫展上新增的游戏区域也算不得热闹。一边的《拳皇》比赛只有零零星星的几十人在围观,而另一边的独立游戏展上,好几个试玩的展位在第二天上午就已经人去楼空。椰岛游戏此次带来了四款独立游戏来参展,负责运营的多多也只是用“基本达到预期流量”来形容试玩的人流量。

  上海漫展的主办方励展博览集团从 2006 年开始就举办纽约漫展。现在这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漫展了,每年的参观人数超过 17 万。拿刚刚第二届的上海漫展和已经有十年历史的纽约漫展相比较自然算不得公平,但能够从中看出上海漫展暂时还不成气候。

  在美国,纽约漫展以及圣迭戈漫展上最受人瞩目的还是影视剧组。最新、最火的那些电影和电视剧都会出现在这里。在今年的纽约漫展上,《行尸走肉》、《西部世界》、《怪奇物语》就都出现了。去年的圣迭戈漫展还聚齐了《星球大战》、《蝙蝠侠大战超人》、《自杀小队》、以及《死侍》。

  除此以外,他们也是独立漫画家和设计师的舞台,一位上海漫展的工作人员告诉《好奇心日报》,在纽约漫展有一整个大厅是给这些人的,每年报名参加漫展的独立漫画家和设计师有几千人之多。还有游戏也是漫展的重头戏,微软、索尼、任天堂、育碧、卡普空这些大的游戏厂商都会在纽约漫展上布展。

  但这些在上海漫展上都没有出现。

  对于上海漫展上出现的问题,主办方承认一部分问题确实出在他们的身上。对于咯 U 遭遇的 Amy Acker 签名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上海漫展的项目经理陈芊就表示:“我们预料到 Amy 会很火,但没有预料到会这么受欢迎。每一位粉丝可能多停留一两秒钟,就会(出问题)。”

  游戏的部分,陈芊也表示了遗憾,电竞的部分“不能算成功吧”。此外,上海漫展此次特意布置的介绍几款经典游戏历史的墙面由于正对展厅的角落,所以没有太多人注意到,这也让陈芊觉得“有点可惜”。

  但对于其他问题,陈芊表达的更多的是无奈。在被问到为什么独立玩具设计师这么少,大部分展出的玩具都是超级英雄手办时,他告诉《好奇心日报》,没有 IP 推广的力度很难产生相关的消费,“授权行业里玩具是最大而且利润最高的行业”。

  Jason Freeny 就是此次来到上海漫展的独立玩具设计师之一,这个 46 岁的美国人因为他的“解剖”系列玩具而出名,网络上流传的一半正常外貌、一半骨骼模样的 Hello Kitty、米老鼠、乐高小人玩偶就是他的作品。

  在上海漫展的两天里,Jason Freeny 会在一张和课桌差不多大小的桌子上停留几个小时做签售。人流量还算不错,帮着 Jason Freeny 打理这个柜台的 Celine 说,她和她的同事两个人一个负责卖货,一个负责收钱都有点忙不过来。

  不过,Jason Freeny 对此也还是有着自己的看法。“设计师玩具所展现出的有创造力的那一部分才是漫展最激动人心的部分,至少对于纽约漫展来说是这样的。”在接受《好奇心日报》采访时,Jason Freeny 这么说,“你走进那个展区的话,你几乎不能移动,人实在太多了。从漫展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上海漫展还没有到那个程度。”

  不仅是玩具,位于二楼的艺术家廊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与纽约漫展好几千名独立艺术家争夺参展席位不同,一位漫展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上海这里的很多展位是白送出去的。创造力缺失看上去成了上海漫展的一个大问题。

  但这并不是作为主办方的励展博览集团能够解决的问题。Jason Freeny 就觉得这和当地人的消费口味有关,他们还没有消费独立设计师作品的习惯。

  去年凭借条漫《一条狗》大火了一阵的使徒子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在美国生活过的他参加过 2011 年到 2013 年的三届纽约漫展,并经营着自己的摊位:“美国人的消费习惯更强一些,你可以把海报的价格订到 50 美元。国内不太可能卖到这么高的价格,相比之下厂商卖得会多一点。”

  “过去十几年,我也看了很多独立设计师的玩具品牌……但是一直坚持下来的很少。”陈芊解释道,“可能中国人的消费力,消费观念,都还没有(能够让独立设计师的玩具品牌)触及到一个很大的群体。”

  而在消费习惯欠缺的背后,还是一个薄弱的中国动漫市场。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可能与创造力相关。因为欠缺优质的内容,所以无法让消费者产生付费的动力。但这可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毕竟在微博上,在各个动漫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一批不错的作品,正如 Jason Freeny 评价的那样,“中国不缺少创造力,只不过他们需要被激发出来。”

  要激发创造力还是需要在动漫产业中建立一个完整的机制,从创作,到发布渠道,再到营销推广这样一个产业链。就像漫威的超级英雄能在中国火起来并不完全依赖漫威的漫画家,迪士尼的市场推广和开发也功不可没。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上海漫展上究竟有多少独立设计师和漫画师受制于整个中国的动漫市场。由于产业不健全,创造力被压制,所以上海漫展能够请来的艺术家就相当有限。

  但是反过来,对于这些独立设计师和漫画师而言,上海漫展可能也是一个机会,毕竟会来参加漫展的人,已经是中国动漫产业中最具有消费能力的一批人了。

  猫唐太鼓工作室是一个由 8 个人组成的动漫工作室,开发了一只柴犬和一只猫的动漫形象,没有动画或者漫画问世,他们在微博上的粉丝也只有 4000 多。

  猫唐太鼓工作室在上海漫展上租了一个不大的展位,售卖相关的衍生品。展会的两天,他们一直都很忙,不断有人掏钱去买他们的手机壳、T 恤、明信片、手办等产品。她们从上海漫展中获益良多,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和猫唐太鼓工作室负责人的采访没能全部完成。

  事实上,他们所收获的还不止是普通消费者的关注而已。在有限的采访时间中,猫唐太鼓工作室负责人告诉《好奇心日报》,有一位来自迪士尼的设计总监给他们递了名片,说是日后可能会有合作的机会。考虑到迪士尼在中国启动了自制的动画片,找猫唐太鼓工作室来做一些外包的工作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

  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上海漫展看上去完全是一个面向粉丝的展会,影视嘉宾签名合影、手办和玩具的售卖、Cosplay 比赛,这些环节都证明了这一点。

  而当一个纯粉丝向的展会中出现像猫唐太鼓工作室和迪士尼这样看上去更像是 B2B 交易的迹象时,这似乎说明薄弱的中国动漫产业正在展现出另一种活力。

  ART+ 是一家为动漫做前期世界观设计的公司。他们有员工在各个展台上看展,和参展的设计师、漫画师交流,猫唐太鼓工作室就是他们的目标之一。

  而他们也在一楼展厅中设置了自己的一个展位,主要的展品就是他们为《九州》做的世界观的设计,像是夸父的形象、羽族和河洛的武器、九州中使用的杯具等等,希望能够让 ART+ 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这种策略也得到了回报。ART+ 企宣部负责人张先生告诉《好奇心日报》,除了普通漫迷以外,有希望拿到 IP 授权的人找到了他,甚至还有投资人表达了投融资的意向。

  连一些影视特效公司都主动找到陈芊要求参展,就是因为他们看中了漫展上的一些潜在机会。马博是盛悦国际的宣传部经理,这家公司为《寻龙诀》、《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电影做过特效,在此次的上海漫展上,他们展出了老虎、狼、马等仿真动物。

  按照马博的说法,他们参加上海漫展就是希望能够和动漫行业有更多的接触。她举了一个例子,盛悦国际做特效也涉及服装、化妆、道具方面,有一些 Cosplay 的服装他们可能就能够生产。此外,马博还表示有一些主题乐园的公司就在上海漫展上找到了他们,也许未来就会有合作的机会。

  陈芊倒是觉得这并不让人意外:“虽然上海漫展是 B2C 的漫展,但我们也不排除有很多的商业机会在平台里产生。”

  而在另外一位主办方工作人员看来,B2B 交易本来就是漫展应该承担的。以漫展的鼻祖圣迭戈漫展为例,最早这里就是漫画家和漫迷交流的地方,许多新的创意在这里诞生,可以说漫展是很多漫画诞生的地方。

  不过,陈芊也同时表示,上海漫展今年才第二年,自身都还处在培育的阶段,还没有到可以面向专业人士卖专业票的程度。

  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海漫展最需要做的还是加强普通漫迷的体验。策展商励展博览集团也对此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在上海漫展最后一天的下午,他们会举办一个“吐槽大会”,策划上海漫展的三位负责人出席,听取漫迷们的意见,并且做出自己的解答。

  有粉丝问到,为什么在上海漫展上日系的嘉宾这么少。陈芊的回答是,在中国可能很多新番会上映,但是漫画本身却买不到,“商业利益错位的话,要邀请到相关的漫画家就会非常的困难”。

  为了能够绕过这个问题,他们把更多邀请的目标对准了已经功成名就,能够以个人名义出席的漫画家,比如画《足球小将》的高桥阳一。不过,这也产生了新的问题,由于高桥阳一是以个人名义出席,所以“大空翼”这个经典形象不能出现在展台的任何一个角落,这多少也是一个遗憾。

  当然,励展博览集团自身也有提高的空间。目前,上海漫展里知名的品牌还太少,迪士尼、华纳兄弟、梦工厂、有妖气、腾讯动漫等这些看上去应该出现的公司都没有出现。

  《好奇心日报》从一位授权商处了解到,他们没有在上海漫展中布置独立展位,还是因为上海漫展的规模有点小,影响力还不够大。两天的上海漫展人流量才刚刚超过 1.4 万,相比之下,Chinajoy 这个为期四天的游戏展在 2016 年的人流量就超过了 32 万。

  不过,上海漫展进入中国才第二年,再加上这支团队拥有纽约漫展的背景,所以不必担心他们不知道一个好的漫展是什么样的。他们需要的是时间来进行扩张。同样的,他们也需要等待,等待薄弱的中国动漫产业慢慢成熟起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