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份酿酒行业销售弱势增长,利润强力下滑

分享到: 更多
2014-07-2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5月份,全国酿酒行业整体继续向低谷下滑。虽然整体销售略有回升,但整体利润进一步下滑的势头却难以遏制。2014年前5个月过后,酿酒行业整体呈现出销售弱势增长,利润强力下滑的局面。

    2014年前5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5.1%,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4.18%;全国轻工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1%,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13.3%,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7.77%。

    前5个月,酿酒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其中,白酒行业增长3.6%,啤酒行业增长11.5%,黄酒行业增长6.5%,葡萄酒行业降低3.5%,其他酒行业增长15.4%,酒精行业增长6.5%。在前5个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白酒行业占59.7%,啤酒行业占21.4%,酒精行业占9.9%,葡萄酒行业占4.4%,其他酒行业占2.7%,黄酒行业占1.8%。

    5月份,酿酒行业单月主营业务收入处于同比增长态势,表现为累计同比增幅由前4个月的4.1%上升到5.1%。然而如此低微的增幅提升只是酿酒行业自身的动态对比,放眼轻工全行业仍属于增长缓慢的节奏,导致酿酒行业占轻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前4个月的4.28%缩小到前5个月的4.18%。

    酿酒行业多数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出现单月增长的迹象,与前4个月相比,白酒行业前5个月累计同比增幅由2.4%提升到3.6%,黄酒行业由2.9%提升到6.5%,其他酒行业由14.1%提升到15.4%,酒精行业由1%提升到3.1%。然而近期增长势头强劲的啤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幅却由12.1%回落到11.5%。此外,葡萄酒行业成为酿酒行业目前唯一主营业务收入保持负增长的子行业,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由2.9%加大到3.5%。

    与此同时,酿酒行业利润总额继续下降。2014年前5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比前4个月提升0.3个百分点,处于持续下滑节奏的酿酒行业,累计利润同比降低幅度由前4个月的12.9%加大到13.3%,下滑速度加剧0.4个百分点。这个局面无疑使酿酒行业在轻工全行业中的利润份额进一步萎缩,由前4个月的8.23%缩小到前5个月的7.77%。

    前5个月,全国酿酒行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3.3%。其中,白酒行业降低16.6%,啤酒行业降低0.02%,黄酒行业降低0.07%,葡萄酒行业降低9.67%,其他酒行业增长21.9%,酒精行业增长0.4%。在前5个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中,白酒行业占76.3%,啤酒行业占11.5%,葡萄酒行业占4.7%,酒精行业占3.4%,其他酒行业占2.3%,黄酒行业占1.9%。

    前5个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降低速度继续加快,各子行业利润普遍同比下降也是不争事实。然而作为主导酿酒行业利润增长走势的白酒行业,5月份利润却出现轻微反弹,表现为该行业累计利润由前4个月的同比降低17.3%减缓为前5个月同比降低16.6%。而持续创下利润显著增长的啤酒行业,其持续增长势头在5月份突然遭遇紧急刹车,表现为累计利润由前4个月的同比增长19.5%跌落到前5个月同比降低0.02%。在白酒行业利润走势难以出现实质性反弹的前提下,啤酒行业利润增长势头突然遭到遏制,对整个酿酒行业的利润增长走势只能起到雪上加霜的效果。

    此外,酿酒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形成普遍低缓增长的局面。2014年前5个月,全国饮料酒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6 %。其中,白酒增长7.2%,啤酒增长6.2%,葡萄酒降低1.6%。另外,全国发酵酒精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6%。

    白酒行业在全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5月份全面进入产销淡季,虽然产量累计增长幅度由前4个月的9.1%回落到前5个月的7.2%,但增长局面得以继续保持。其主要因素在于近年来白酒行业产业扩张、投资过热所产生的阶段性后果,造成今年以来白酒行业新增产能集中释放。而主营业务收入的低缓增长,体现出白酒行业仍保持了一定规模的总体市场行为能力,这种行为主要来自行业内中低端产品市场保持相对稳定,以及以往高端产品降低价格、降低档次所带动起的市场销售规模。然而一旦上述市场行为成为行业及市场的主流行为,势必极大地压缩白酒行业的盈利空间,直接导致全行业利润走势的持续下滑,难以出现根本上的反弹。

    啤酒行业进入产销旺季后,以往全行业全线持续高增长打下的增长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虽然全行业累计产量同比增长幅度由前4个月的5.8%上升到前5个月的6.2%,但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势头略有放缓,尤其是上年持续保持的超过20%的利润同比高增长势头,在今年前4个月仍接近20%,却在前5个月过后出现增长停滞。这个局面的形成,主要由于进入产销旺季后,全行业的产能被全面激活,其中低端产能、低端市场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这块份额的价值水平和盈利能力偏低,最大程度上稀释了啤酒行业总体价值量的提升,拉低了全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同时,由于行业低端的搅局,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形势下,行业高端的市场行为也受到极大约束,不得不采用压低价格等手段与行业低端抢市场,不仅盈利空间受到了挤压,也直接导致全行业利润难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葡萄酒行业产量近一时期一直处于同比下降的态势,但累计产量同比降低幅度却由前4个月的9.7%回升到前5个月的1.6%。这里包含两个因素,一是随着葡萄酒全行业产量的持续走低,全国葡萄酒产量规模已经处于低谷,从增长规律的角度讲,下滑空间已经变得越发有限,产量触底回升随时都有可能。二是即将到来的秋季市场,是葡萄酒市场销售的黄金季节,部分企业目前已经开始加大生产力度,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预热,力图有所作为。然而国内葡萄酒行业自身特点的局限,特别是进口葡萄酒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导致葡萄酒行业价值提升缓慢、市场受到挤压、利润增长乏力,即使产销量有所回升,也难以带来相应的收益回报。因此,葡萄酒行业的价值和利润空间并没有呈现出回升的迹象。

    酒精行业5月份产量出现较为明显的单月同比增长,累计产量同比增幅由前4个月的4.7%上升到前5个月的6%,同时也带动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前4个月的1%上升到3.1%。然而该行业利润却出现逆向增长,累计利润同比增幅由前4个月的3.6%下降到前5个月的0.4%。酒精行业是一个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业,由于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产品价值层次也相对单调,行业整体价值及利润提升空间难以产生突破点,加上该行业缺乏独立的产品终端市场,基本上以白酒行业作为最终目标,目前白酒行业所面临的产能过剩和增长逆境,对酒精行业势必产生直接影响。综上所述,在目前仍难有突破的市场格局中,酒精行业要想靠自身产能增长而获得太多的利益回报,可能性并不大。该行业之所以能够勉强保持利润正增长的局面,主要在于以往该行业利润增长一直未出现过“大起”的现象,缺少这个前提,“大落”的概念对于酒精行业来说就被极大地淡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