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酿酒行业销售增长略微加速 利润暂且遏制下滑

分享到: 更多
2014-08-1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6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继续保持略微加速的态势,表现出全行业销售形势的总体平稳,但仍属于轻工各行业中销售增长缓慢的行业。酿酒行业利润总额虽然继续保持同比下降的局面,但下降速度暂且受到遏制,受此影响,酿酒行业占轻工全行业利润比重持续萎缩的势头也暂且受到遏制,并出现轻微回升的迹象。

    2014年前6个月,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2%,累计增幅比前5个月加大0.6个百分点。其中酿酒行业同比增长6.9%,累计增幅比前5个月加大1.8个百分点。酿酒行业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4.15%,比前5个月略有降低。

    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2%,累计增幅比前5个月加大1.1个百分点。其中酿酒行业同比降低8.1%,累计降低幅度比前5个月减缓5.2个百分点。酿酒行业占轻工全行业比重为8.07%,比前5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

    2014年前6个月,酿酒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其中,白酒行业增长5.9%,啤酒行业增长12.2%,黄酒行业增长8.6%,葡萄酒行业增长0.4%,其他酒行业增长15.7%,酒精行业同比增长2.8%。在前6个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白酒行业占58.97%,啤酒行业占22.48%,酒精行业占9.6%,葡萄酒行业占4.52%,其他酒行业占2.64%,黄酒行业占1.79%。

    2014年前6个月,酿酒行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降低8.1%。其中,白酒行业降低12.1%;啤酒行业增长10.4%;黄酒行业降低1.5%;葡萄酒行业降低5.2%;其他酒行业增长21.38%;酒精行业增长3.2%。在前6个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中,白酒行业占74.73%,啤酒行业占14.06%,葡萄酒行业占4.28%,酒精行业占3.15%,其他酒行业占2.09%,黄酒行业占1.68%。

    白酒行业6月份出现单月回暖,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前5个月的3.5%提升到前6个月的5.9%,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由前5个月的16.6%减缓到前6个月的12.1%,成为整个酿酒行业暂且遏制利润下滑势头的主要原因。进入产销淡季后,白酒行业持续处于相对平稳且略微提速的销售局面,这个局面体现出白酒行业总体市场行为能力得以保存,以往行业高端的过高增长带动全行业显著提升的局面,在当前的市场大气候下已经不可复制,面向大众的中低端市场相对稳定,以及以往高端企业及高端产品自降身价的“接地气”行为,成为当今白酒市场的主流,其结果一方面稳定住了全行业市场销售环节的阵脚,另一方面缺少了以往暴利因素的支撑,全行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极大的压缩。而从白酒行业增长的角度看,以往白酒行业暴利时期打下的庞大利润增长基数,靠目前正常盈利(甚至让利)的手段去保持原有的利润空间并不现实,毕竟增长的可比性已大打折扣。6月份,白酒行业单月利润显露出增长的迹象,也使持续一年多以来累计利润直线下滑的势头得到一些缓解,这个局面可能是暂时的,也可能是该行业出现利润回暖的一个先兆,因为从目前的增长基数看,以往打下的全行业暴利基础正在被弱化,在正常盈利的可比增长口径下,白酒行业利润回升甚至出现有限度的反弹,也是必然趋势。

    啤酒行业摆脱了5月份阶段性利润低谷的困扰,6月份重新进入上升轨道,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前5个月的11.5%上升到前6个月的12.2%,利润总额则由前5个月的累计零增长提升到前6个月的累计同比增长10.4%。6月份,啤酒行业处于产销高峰期,一些行业低端在产销旺季的起势阶段,往往市场行为咄咄逼人,同时也限制了行业高端的正常市场行为,逼迫后者采取一些不得已的手段去同前者争市场、抢开局,全行业利润由此做出牺牲。然而随着时间的进展,越来越多行业低端后劲不足、高开低走的特性凸显出来,反之是行业高端最终凭借各自的自身实力在行业和市场上重新确立优势地位,特别是确立了主导地位,行业及市场秩序由此回归,行业增长走势重新步入良性轨道。

    葡萄酒行业6月份出现全面回升的迹象,很长时间以来该行业销售持续下滑的走势在6月份得到逆转,主营业务收入由前5个月的累计同比降低3.5%扭转为前6个月累计同比增长0.4%。特别是行业利润持续超过两位百分数同比降低的局面也得到显著改善,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由前5个月的9.7%减缓到前6个月的5.2%。葡萄酒行业目前虽然出现积极的局面,但并非是该行业开始走出低谷的征兆,葡萄酒行业的持续显著下滑,已然接近该行业的下滑底线,从物极必反的角度说,下滑速度的减缓,甚至出现有限的增长,对于尚有一定基础和实力的葡萄酒行业来说也是大势所趋。

    黄酒行业近几个月销售增长持续低缓提速,而利润走势却一直略低于零增长。6月份这种局面未得到改观,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幅由前5个月的6.5%提升到前6个月的8.6%,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幅度却由前5个月的0.1%加大到1.5%。对于黄酒行业来讲,偏低的总体规模非常容易造成指标增长走势的剧烈起伏,目前这样低缓的增减走势,足以体现出该行业的高度平稳。然而该行业整体盈利空间本来有限,行业利润走势的引领,基本依靠行业高端企业、高段产品的作为。如今,受客观廉政大气候的制约,黄酒行业高端市场受到极大遏制,使行业整体利润及整体价值的提升变得乏力,全行业增长走势出现徘徊局面。

    酒精行业6月份销售同比增长,利润同比下降,但累计增长走势均保持在正增长的局面。由于酒精行业高投入低产出、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价值层次相对单调、缺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终端市场等传统特点,全行业利润空间具有极大的局限性。从酒精行业的发展历史看,该行业虽然利润增长一直缓慢,但也很难出现大起大落的增长局面。因此,主营业务收入、行业利润的缓慢增长,或者低幅度下降,是酒精行业比较客观的增长规律。

    从酿酒行业主要产品生产情况看,2014年前6个月大多保持住了同比正增长的局面。由于白酒行业前两年产业扩张、投资过热所产生的阶段性后果,造成今年以来全行业新增产能集中释放,即使目前白酒行业及市场处在低谷,全行业产量仍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局面,产量累计同比增幅虽然由前5个月的7.2%降低到前6个月的7%,但增速基本平稳。

    啤酒行业进入产销旺季中的高峰期,产量累计同比增幅由前5个月的6.2%回落到5.7%,由于中国啤酒行业所拥有的庞大产量规模,在过高增长基数上回归较为低稳的增长态势,符合客观增长规律,而此前啤酒行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淡季产量的较高同比增长,是在片面的行业生产环境下,由近年来上升势头普遍强劲的行业高端局部行为实现的。进入产销旺季后,当局部行为转化为全行业行为后,低端企业普遍朝不保夕、局面不稳的因素,对全行业发展的稀释作用显露出来,盛衰抵消后,自然造成啤酒全行业总体产量增速的放缓。

    葡萄酒行业虽然6月份产量取得超过10%的单月产量同比增长,但累计产量同比降低幅度仍由前5个月1.6%加大到前6个月的3.9%。与该行业经济指标增长情况一样,葡萄酒行业目前出现阶段性产量回升,也是在持续直线下滑走势下物极必反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葡萄酒行业综合素质及综合实力均占显著优势的山东省,前6个月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却出现4.2%的产量同比负增长。同时,作为葡萄酒行业传统优势省份的河北、天津,前6个月产量同比降低幅度均在20%左右。而实现产量较高增长的一些省份,葡萄酒行业成份比较复杂,几乎都属于国内葡萄酒产业的低端省份,这些区域产量的显著增长所提升的葡萄酒全行业产能空间,充满了过多的不确定因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