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叶福欢:用创新引领玉雕 艺术发展

 

        叶福欢,中等身材,微胖,除了讲起玉雕时滔滔不绝,基本没有更多的话语,与人交流时甚至还带一点拘谨。这样一位外表普通的人,却是一位对中国玉雕艺术有着重要贡献的艺术家。叶福欢的玉雕艺术堪称“鬼工绝技”,少刻一刀则太厚,多刻一刀则嫌薄。他在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融入新的美学元素和时代特色,探索出一条当代玉雕的产业化之路,最终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抓住新时代的社会特征进行艺术创作

        在走上玉雕之路前,叶福欢也辗转做过几个行业。毕业后从事油画方面的工作,油画的临摹与创作培养了他对造型艺术的热爱,小有成就后,叶福欢又转到红木雕刻,并对减法雕刻以及因材施艺的手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可惜木头质地较软,不能雕得精细,十来天就能完成一件作品的叶福欢并不快乐:自己做出来的只是没有生命力的商品,而不是艺术品。

        当发现玉石的硬度能够将雕刻的单位缩小到毫米以下时,想要不断超越自己的叶福欢便毫不犹豫地拿起了翡翠。相比白玉,翡翠色彩的千变万化更让他迷恋。入了玉雕这一行当之后,叶福欢的不安分基因开始不断发酵。他向生活要灵感,将传统玉雕注入现代元素,“不能永远走老路,要迎合市场,更要与时俱进,这不是一句空话”。叶福欢说。

        玉器雕琢主要包括选料、剥皮、设计、粗雕、细雕、修整和抛光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认真对待,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入行以来,每一件作品都是心血之作,所以从他手里出来的玉雕从没有废品和半废品,都是艺术佳作。 如今的叶福欢功成名就,这得益于他对艺术的坚守。

        在中国经济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和居民消费结构不断调整的背景下,叶福欢敢于抓住时下热点,创作《中华龙·中国梦》和《黄岩岛上凭龙游》等作品,抒发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2016 年 5 月,叶福欢所创作的《西来初地》作为国礼赠予时任印度总统的慕克吉,以示中印两国深厚情谊。

        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叶福欢秉持“中国玉雕·国际演绎”的理念坚持走出去,在设有孔子学院儒家文化的国家传播中华玉雕文化,宣扬倡导“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和平理念和低调、不张扬的人生哲学。

        凭借着多年在玉雕行业的钻研,叶福欢深谙翡翠的属性和各种雕刻工艺的特性,知道不同的璞玉原石应该运用哪种题材和雕刻工艺。综观叶福欢的作品,既有现代审美意趣,又不乏东方古典韵味,大胆地将生活灵感运用在翡翠玉雕中,坚持与时俱进,融入现代元素。

        探寻中国玉雕新价值

        叶福欢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信息时代,更是个性化的时代。传统文化要跟随时代而进步,去适应时代的发展,中国玉雕的转型首先要从转变观念 开始,迫切需要从传统的认识理念和方式中解放出来,用全新的思维与手段,进行全新的探索。时代需要的是具有当代价值观念、审美意识、艺术表现和个性语言的玉雕,同时需要玉雕产业模式的创新,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接受和享受玉雕艺术和文化。

         传统玉雕在这个多元化发展时代,注重艺术创新,拼创意、拼文化,关键是突出中国文化的力量、时代创意的高度,也就是突出人的核心价值,并确立当代玉雕新的审美导向。叶福欢将生活灵感运用在翡翠玉雕中,即便是关公,叶福欢也能别出心裁,琢成胸宽体胖、不带大刀带笑颜的《和谐关公》。他的《和谐关公》雕像荣获 2010 年上海世博会特别金奖。

        在叶福欢的眼里,玉石是“天公之美”,质地的差别是其自身的基因,而雕者则是“人工之美”,只有天地造化和精美工艺完美融合,才能真正产生高品质的美玉作品。他认为,当代玉雕与传统玉雕相比,可以说是“民玉”,也就是公众的玉雕,不再只是古代帝王、贵族赏玩之物,而是走下神坛,成为 公众提高生活品质的艺术品种。所以,要挖掘有价值且价格不高的玉石,用于满足各层面的收藏需求,形成多玉种、多渠道、多样化的经营格局。

        大胆创新助力玉雕行业新发展

        叶福欢认为,要重视玉雕业,就要顺应时代需求,倡导变革,大力创新。在传承传统玉雕艺术的基础上,叶福欢主张创造性转化。除了继承传统工艺,古为今用,更要学习西方先进的工艺,中外结合。

        叶福欢在南派广东、福建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挖掘并综合了徽系微雕宗师杨大可、杨其鹏二位师父的手法,综合百家所长,探究摸索出南北合一、大众认可的独特流派。

        叶福欢始终认为,精湛的技术永远是玉雕业的生存之本。各种具有艺术挖掘价值的玉石材质不断出现,玉雕技术需要不断更新,要针对越来越丰富的表现载体,根据其特质,采用不同工具、以不同技法,表现出载体与艺术的最佳结合。其中包括新型工具的使用、材料的研发、应用等技术领域的创新,以适应市场的多样性需求。

        在叶福欢看来,玉雕产业形态的创新是真正具有建设性、革命性的创新。由于藏家、商家、投资者的大量进入,导致玉雕市场深层次的变革。这一变革带来的显现效应是中国的玉雕行业必须快速提升产业化水平,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大环境。与此同时,国际大市场趋势改变了玉雕的传统规则,但与新时期经济环境相适应的市场新规则并未建立。这个时期极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更多的资本进入。这些变化从总体上推动了整个行业的产业化进程,只有顺应这一时代大趋势,主动求变,引导需求,才能在新的环境下寻求生存和发展。

        叶福欢不仅是一位艺术家,更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创业家。由于受到经济形势不景气影响,国内部分玉器企业开始裁员、停货,或者按兵不动、静观经济形势变化。面对市场的起伏,叶福欢鼓励同行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他表示,这是一个关键时刻,能坚强度过一切都会好起来。

        叶福欢认为,守业时期正是玉雕艺术的春天,这种环境下,可以有时间和精力去构想玉雕艺术的未来,只有玉雕艺术升级了,设计出更精美的作品,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守业,未来的拓展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宽。叶福欢做好了坚持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心理准备,他看好玉雕市场。

        叶福欢的艺术成就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把工艺美术与基础美术造型进行完美结合,他毫无保留地将技术技艺传授给广东乃至全国的玉雕同行,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玉雕人才。1992 年叶福欢在广东省佛山市平洲区创建叶福欢玉雕艺术馆,先后培养了 600 多名专业玉雕学员,2003 年被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平洲玉器商会同时授予青少年玉雕培训基地。

        目前,叶福欢正规划在河北廊坊永清县建设恒美花海产业园区,园区将设有叶福欢玉雕艺术博物馆及玉雕艺术学院,正式投入运营以后,每年将培养 5000 名以上的学生,解决当地近万人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