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赵俊生:无悔的青春

 

        赵俊生,1980 年毕业于北京玻璃总厂技工学校的玻璃工艺专业,之后长期从事玻璃包装瓶研发、设计、制造工作,是玻璃成型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北京市轻工行业技术能手,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技师。

        技术攻关的排头兵
        赵俊生参与过多种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技术攻关、技改技革项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科技进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产品的合格率大幅提升,一些世界知名生产厂家都不能生产的异型产品和高端产品,都在赵俊生团队的努力下生产出来,使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赵俊生首席技师工作室设计研发、试产转化为新产品共计 29个,累计创造产值 8000 余万元,其中赵俊生自主研发新产品 10 多项,实现产值 5000 余万元;进行“单滴改双滴生产”等技改技革、技术攻关 16 项,年增加产值 2000 余万元,年节约资金 30 余万元,实现利润 860 余万元。

创新创效的大工匠
        以赵俊生为核心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建立以来,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日常管理等各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2013 年威顿公司因生产调整,将双窑炉生产改成单窑炉生产。为提高生产效率,赵俊生提出“产品单滴改为双滴生产”的建议,并带领团队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对产品双滴进行研讨。为实现双滴,赵俊生提出了“使产品迅速定型”的方案,通过加大“停滞板”冷却风孔的直径,增加冷却风量。为了防止堆底,他又增加了输送板带两侧的冷却风管。赵俊生带领团队不怕脏,不怕累,不惧高温,经过几十次的调整,成功实现了双滴生产,使单一产品机速由 50 个 / 分,增加到 100 个 / 分,合格率由 42% 上升至 73%,日产能提高 329%。这可以说是一个壮举,其背后是赵俊生和他带领的团队付出的心血。
        对瓶口炸裂缺陷进行攻关也是赵俊生的杰作。瓶口炸裂缺陷对合格率影响较大,由于肉眼很难分辨,漏检率较高,导致客户多次投诉。赵俊生团队认真分析原因,发现是由于钳瓶片与热瓶口的温差过大,瓶口与钳瓶片接触的部位因极冷而炸裂,因此根据不同产品成型特性合理选择钳瓶片的材料非常重要。原有钳瓶片以铜、铝、铁、聚四氟为主,铜、铝、铁材料导热系数高,极易导致瓶口炸裂;聚四氟导热系数小,但耐高温性能和抗机械损伤性能差,使用寿命短。后来又采用石墨材料,石墨的导热系数小,耐高温性能和防裂功能也不错,但材质比较脆,易断裂,抗机械损伤性能差,使用寿命短且成本较高。经过反复调研和实验,赵俊生带领首席技师工作室成员,尝试使用碳—碳复合材料制作钳瓶片,经验证瓶口炸裂缺陷基本消失,一个产品下来,共消耗钳瓶片 26 付,实际费用约 3600 元。虽然这种材料的价格比石墨的要高出 45%,但由于碳—碳复合材料耐高温性能和抗机械损伤性能高,消耗量大大降低,实际成本反而比石墨要低 35% 左右,目前,该新型材料钳片已应用在 10 多个产品上,在提高合格率的同时也节约了成本 10 万元左右。
        作为首席技师,赵俊生在独特、异型、高端产品的首创研发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联合利华佰草集 2611 产品在 2010 年上海世博会上进行了展览,并于当年在日本获得包装设计大奖。该产品属于异型产品,形状极不规则,没有对称点,两个瓶子(含盖)可组成太极图的形状,生产难度大,该产品经多次试制第一次上线生产几乎没有合格率,赵俊生针对该产品的主要缺陷,提出在成型模具镶板上每侧增加 3 个直径 0.4mm 的排气孔,通过对模具和各项工艺参数进行不断的调试修正,解决了料印身凹等缺陷,最后达到了批量生产的要求,产品合格率由 20% 提高到 60%,日产值由 15000 元提升到100000 元,实现产值近 3600 万元。

 

        技术传承的引路人
        赵俊生特别注重技术的传承和提高,致力于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他除了总结多年工作经验,还在工作之余阅读大量玻璃艺术及玻璃制造工艺方面的书籍,通过互联网等各种途径了解最新的玻璃制造艺术方面的最新动态,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对知识的理解编制培训资料,通过图表的形式表现出来,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及员工。几年来,他带出了 13 个徒弟,其中技师 5 人、高级工 6 人、中级工 2 人,让自己的技术绝活和经验得以传承。赵俊生扎根生产一线 37 载,爱岗敬业,把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企业,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汗水挥洒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