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冯良才:在传承中创新

     

        徽墨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在近代的“徽墨四大家”中,曹素功是其中重要的代表人物。时光荏苒,一百多年过去了,曹素功的传人——安徽绩溪徽墨大师冯良才在传承中创新,在中国墨苑里展示着迷人的风采。

        峰高无坦途,有志方可达

        冯良才出生于徽墨世家,是土生土长的绩溪人。他的外公石原棠是清代制墨大师曹素功制墨作坊的墨工,父亲冯志松少年时就跟着石原棠到上海曹素功墨庄学艺,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上海墨厂的技术领头人。1972 年,冯志松带着冯良才到安徽歙县墨厂学习墨模雕刻技艺,这让冯良才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制墨工艺。1985 年,冯良才在父亲的支持下筹建了“绩溪徽歙曹素功墨庄”,开始他毕生的追求。

        自 2000 年以来,冯良才创立的“艺粟斋”蝉联五届“安徽省著名商标”;2008 年,这一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03 年在中国文房四宝艺博会上斩获“国之宝”殊荣和行业优质产品金奖;2006 年企业被选定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纪念墨”唯一生产单位。冯良才于 2006 年被评定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2009 年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评定为“中 国文房四宝制墨艺术大师”。冯良才创作的《黼黻昭文》《仙山楼阁》《南宗北斗》获“中国美术优秀创作奖”,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冯良才历经十年呕心沥血制作的 64 锭《御制铭园图》套墨,更是斩获 2015 年巴黎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这是继 1915 年“地球墨”获“巴拿马世博会”金奖 100 年后,徽墨再次拿下国际性大奖,创造了徽墨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血脉中的徽墨基因,传承中的创新之举

        冯良才的血脉里流淌着徽墨传人的基因,更重要的是,他在传承中善于创新。在 20 多年的企业经营中,冯良才不仅熟练地掌握了传统的徽墨制作工艺,而且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工艺。由他主导开发的高级油烟墨、特制书画用墨系列、仿古藏墨、高级天然朱砂墨,以其用料独到、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墨面精美而享誉国内外,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港澳地区。2003 年,“绩溪徽歙曹素功墨庄”获得国家自营进出口权。冯良才的精湛工艺不仅赢得了国内的至高荣誉,成为书画名家的首选,也征服了骄傲的日本客户成为中国出口日本的最大宗墨品。2005 年,冯良才承制了澳门博物馆纪念明代书画泰斗董其昌诞辰 450 周年特制纪念墨《南宗北斗》,使失传已久的明代松烟墨制作工艺得到恢复和改进,受到国内外著名书画家、学者及收藏家的赞誉。耗时十年研制的 64 锭《御制铭园图》,更是让冯良才攀登上了徽墨技艺的又一座高峰。

        冯良才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他始终认为,自己的成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的,因此有义务、有责任把徽墨技艺传承给后人,让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继承和弘扬。他成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传习所”,亲自授徒 40 多人;与院企合作,建立了“上海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专业硕士研究生基地”,敞开大门接待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书画、墨品爱好者和大中院校的学生。2012 年,他又响应绩溪县委、县政府大 力发展绿色产业、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号召,投资 14.5 亿元,创建了“中国徽墨文化旅游产业园”,集徽墨研究、生产、保护、体验于一体,使产业园成为社会“感知徽墨技艺,体验徽墨文化”的徽墨非遗传承传习和徽墨知识宣传普及基地,成为“中国徽墨之乡——绩溪”的重要文化地标。

        冯良才现为首届中国文房四宝制墨艺术大师;首届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墨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