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陈国学:专注核心技术, 崇尚工匠精神


        陈国学,著名的鞋楦设计大师、国家高级技师、国家一级鞋类设计师。2011 年至 2016 年,陈国学被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优秀专家委员”“中国鞋楦第一人”荣誉,是行业第一块紫金奖章获得者。2018 年被中国皮革协会授予“功勋人物”大奖。

        传承中华名匠技术,追求极致高超技能

        陈国学是中华鞋楦及手工皮鞋技术的传承者,是绅士皮鞋的祖师沈炳根的第四代弟子。1976 年,陈国学在江苏省无锡市跟沈炳根的第三代弟子田金风师傅学做鞋楦的技术。田金风师傅是沈炳根弟子王昌师傅的徒弟,新中国成立前他们师徒在上海老西门开了一个鞋楦作坊。抗战胜利后二人来到无锡,从此无锡也有了做皮鞋鞋楦的作坊。

        陈国学是中国做绅士皮鞋鞋楦、绅士皮鞋的传承者,1976 年到 1980 年,他一直在无锡地区为皮鞋厂设计制造鞋楦。在中国,鞋楦设计是一种冷门技术,很多人只知道鞋的品牌和鞋的制造厂商,对于制鞋的核心技术——制造鞋楦并不了解。设计制造鞋子需要鞋楦作为“母样”,如设计皮鞋要有皮鞋鞋楦,设计运动鞋要有运动鞋楦。同样是运动鞋,足球鞋要有足球鞋楦,网球鞋要有网球鞋楦,篮球鞋要有篮球鞋楦。

        陈国学精通各种款式品种的鞋楦设计技术,能设计绅士皮鞋、休闲皮鞋、运动鞋、布鞋、胶鞋等品类鞋楦,是国内唯一能设计各种品类鞋楦的全能设计大师。这是作为一名工匠大师几十年来刻苦钻研技术的结果。陈国学为江苏省无锡市皮鞋厂、无锡市鹤鸣皮鞋厂等厂设计的鞋楦,先后获得轻工部优质产品奖,为上海亚洲皮鞋厂设计的鞋楦获得国优大奖,他用实际业绩证明 了自己的技能水平。

        由于技术高超,陈国学于 1987 年被轻工业部制鞋工业科学研究所聘请为轻工部全国鞋楦进修班技术指导老师,被化工部上海胶鞋研究所聘为技术顾问,为全国制鞋行业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

        重视制鞋核心技术,把做好鞋楦视为信仰

        鞋楦设计技术是制鞋技术中非常难的一门技术。鞋楦是一个不规则的几何体,楦面上没有一条直线,都是不规则的曲线造型,设计时,不仅要美化鞋楦的外观造型,还要符合脚型规律,两者必须有机地结合。在中国制鞋行业中多数鞋楦师傅只会通过模仿制作鞋楦,像陈国学一样既懂理论又精通实操技能的大师较少。陈国学编著的《鞋楦设计》一书,受到了亚太地区鞋业设计师的喜爱。

        陈国学认为,要成为一名工匠大师首先需要有名师指点,因为名师都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和深厚的实操技能;其次是自己要勤奋好学,要有刻苦钻研技能的工匠精神,高超的技能都是在万次的实操中练就的,不断用心实践、不断总结研究、不断完善提升是成就大师的途径。

        从 1982 年开始,陈国学参与全国鞋楦标准的制定工作,2007 年负责制定《GB/T 3293-2017 中国鞋楦系列》,历时两年多,他研究了大量的鞋楦数据,进行了几万次的实操制作和验证,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

         2016 年至 2017 年,陈国学再次参与了《GB/T 3293-2017 中国鞋楦系列》的修订。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陈国学花了整整两年时间研究脚型与楦型、鞋之间的数据关系,设计制作了上万张楦底样板,经过上万次的手工制作,打造出了造型美观又精准的鞋楦。一只舒适美观的鞋子,它在制作过程中每一只母样楦都要经过上万次的测量、制作,鞋楦数据等差必须都在毫米以下,必须静下心来,精锉细磨。新的国家鞋楦标准于 2017 年 7 月 1 日实施,作为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陈国学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他认为做好楦、做好鞋是自己的信仰,是一个设计师的责任和使命。

        坚持追求卓越观念,弘扬中华工匠精神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匠,必须要有追求卓越的匠心,陈国学对待工作极其认真,别人上班 8 小时,他在岗 16 个小时;别人在休息,他在钻研技术。1987 年,著名的鞋楦大师王银根看了陈国学设计的鞋楦,评价说:“没想到32 岁年轻师傅的技术水平已经和五六十岁老师傅的技术功底一样了。”他要学生学习陈国学的钻研精神。陈国学认为要想拥有高超的技艺,就要养成追求精致精美、追求完美卓越的习惯,让自己设计制作的产品既有实用价值,又有市场价值,这才是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