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伍炳亮:岭南鲁班

 

        伍炳亮,年逾六旬,一头意气风发的及肩长发,一身整洁的浅色衣服,全身上下透着艺术家特有的风范。伍炳亮对于自己的事业表现出无比的专注与执着,谈及家具他就会满怀激情、滔滔不绝地讲来,那份对家具的热爱与痴迷感染着每一个人。

        伍炳亮更像一名工匠,用他的话说,就是“艺术总监”。伍炳亮自 1979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的投资、收藏、研究及设计制作工作,至今已逾 39 载。他对明清家具的造型、结构及文化内涵有着独到的见解,提出了以“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与设计制作指导理论,并以此理论为基础,设计制作出一批明清式精品艺术家具。

        一件家具的神韵,取决于造型是否优美,工艺是否精严,用材是否瑰美。对“型、艺、材、韵”的驾驭与融合,包含了非常深刻的文化内涵。

        路漫漫,只为追求心中最好的方圆

        从事中国传统家具行业近 40 年,伍炳亮的经历早已与明清式家具在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轨迹融于一体,无法分割。名利如过眼云烟,伍炳亮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珍惜良材、热爱传统家具并痴迷其设计制作的匠人。数十年来他不断地学习、研究、探索、传承、创新,这漫漫一生,只为塑造心中最好的方圆。

        中国传统家具文化艺术博大精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特别是明式家具,其“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简练、明快、舒雅、优美的造型,坚固牢靠、榫卯精严的制器,行云流水、细腻考究的用材,无不显现出非凡的匠心和高雅的意趣。此佳器置于居室,雅趣悠然、润物细无声,备受中外传统家具收藏家及爱好者的推崇与热爱。

        伍炳亮设计制作明清式家具,追求“借古开今”“古为今用”,在传承中国传统红木家具制作技术的基础上,吸收其营养、精华,并对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进行改良设计,力图让家具更加完美,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伍氏家具与众不同的特征。以“型、艺、材、韵”的标准来做设计,使明式家具能够在简明中表现出它的美感和气度,从中体悟中华民族传统儒家、释家、道家的思想。

        伍炳亮通过重新设计、改良海南黄花梨家具,赋予它们第二次生命,这也成为他毕生最大的乐事。从 20 世纪 80 年代初海南黄花梨按吨论价,到现在一木难求、按斤论价,伍炳亮从没停下收集海南黄花梨野生林老料的脚步。为设计制作好一件作品,从定位、设计、选料到开料、配料,他都亲力亲为,加班加点。在每一件作品中,伍炳亮付出的不只是体力,更倾注了爱与思考,这也是他每一件作品的灵魂所在。

        化腐朽为神奇的家具“整容”大师

        一次,伍炳亮在某仿古家具企业看到一个设计不到位的海南黄花梨双拼 厚板竹节纹大画桌,他觉得如此漂亮的纹路和上等材质,没有制作成一件精品,实在让人惋惜和痛心,于是买了下来。

        伍炳亮经过重新构思和精心设计,改变了原来的款型,将其设计成明式画案家具之中最经典的款式——明式黄花梨刀牙裙霸王枨大画桌。在充分利用原作双拼厚板面桌的基础上,再配以刀牙裙和霸王枨的构造,经过数月的精心制作,以全新的面貌亮相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成为伍氏家具改造的经典案例。

        正是因为对形式的完美要求,伍炳亮对粗糙的局部进行改进,使之精细,对僵硬的整体造型进行比例缩放,使之美观。这也是他带给广大家具收藏爱好者的启示:对于明清家具、古典家具的投资和收藏,要摒弃“唯材质论”,将造型放在第一位,要不断学习和研究各种家具款型,多看、多比较,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鉴别水平和审美眼光。

        稀世珍材,梦起梦圆

        时光倒回 1994 年的某一天,伍炳亮收到一个令他兴奋不已的消息,海南惊现一根长 420 多厘米、重达 700 多斤的稀世海南黄花梨油梨老料。当亲眼看到它时,伍炳亮被深深震撼到了,它不仅尺寸长、口径大,那经历过千年风化才能形成的皮壳更是迷人至极。他当即用高价买下了这根稀世罕见的野生老料。谁知,一位致力于推动海南黄花梨文化发展的挚友得知这个消息后,多次表示想要收藏该老料,为了成全挚友,他只能忍痛将其转让。

        如今,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正需要这样一根稀世之木作为镇馆之宝,于是他再次向挚友提起该老料,挚友向他提出两个要求:第一,不能用这老料做任何买卖;第二,不得使用这根老料制作家具。伍炳亮当即爽快同意,挚友也欣然割爱。

        20 多年后,当伍炳亮再次与这根海南黄花梨老料重逢时,就像寻回一个失散多年的孩子,他难掩激动的心情,快步走过去深情抚摸老料的皮壳。

        这个故事传出后,大量宾客慕名而来,当他们看到巨型老料时,都发出由衷的惊叹,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与其合影。这根稀世罕见的海南老料所展示的价值,早已超越材料本身,更因为一位艺术家和收藏家间动人的故事,而变得有了灵魂。

        匠心筑型,穿越明清

        近些年,传统文化艺术行业地位不断提升。一心扑在设计制作传统家具上的伍炳亮也经常受邀出席一些大型的设计比赛、大学讲座、文化艺术展等活动,并在广东台山兴建了一座占地 36000 多平方米、建筑面积 28000 多平方米的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作为古典传统家具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平台,弘扬中华古典家具传统文化。2016 年年末,伍炳亮有幸受邀在世界文化艺术最高殿堂之一的故宫举办个人家具的专场学术研讨会,是在故宫举办个人研讨会的第一位匠人。

        所有的机会与荣誉,都是一种动力。伍炳亮常说 :“于我及伍氏的每一位匠人,在日常的手艺工作中,做好每一件家具,便是在传承、推进传统家具文化与艺术的发展。”伍炳亮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复兴,对中国当代工匠精神的弘扬及当代红木家具行业的产业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